筛选靠谱的电子合同平台 注意这六点就够了

2017-09-30 15:58:59

随着移动应用的普及,合同电子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长久以来,人们一直局限于纸质合同的法律效应,认为只有白纸黑字落笔了才受到法律保护。但其实并不尽然,依据《旅游法》及《电子签名法》的相关规定,旅游企业完全可以使用电子合同来替代纸质合同,就好比现在的电子发票已经和纸质发票同等有效。目前,行业中的电子合同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因其技术含量不高且准入门槛低等原因,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现象。


1.电子合同平台的认证和加密技术

进行合同的在线签署时,大量的信息需要进行传输,如果没有对这些信息进行加密处理,那合同的具体内容和签署人身份信息等私密信息就有可能遭到外泄甚至被篡改。对于电子合同平台而言,是否拥有严格的身份认证和信息加密技术是最重要的选择要素之一,保障用户的隐私和数据安全是作为平台方的首要任务。

2.电子合同平台是否有金融背景

电子合同在签署后需要进行安全存储,而一些在线合同平台为节省成本采用了云托管模式,降低成本的同时也大幅降低了数据安全性,所有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托管在第三方容易造成极大的信息安全风险。把合同交给这样的平台存储是无法让人放心的,建议企业优先考虑与具有大型金融机构数据服务背景的电子平台进行合作。

对于平台方除了要实现用户在线签署过程的安全保障,还需要对用户数据进行安全的存储,部分平台为了节约成本,采用云托管等方式将用户数据存储在第三方。“君子签”作为一个电子合同服务平台,所有用户数据对接“易保全”电子数据保全中心,独有加密技术最大程度保障用户的数据安全。而且目前已经有众多P2P,互联网金融企业客户,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已经有了非常稳定的解决方案,建议大家在进行平台的筛选时优先考虑有金融背景的平台,毕竟金融行业才是对数据安全要求最高的行业之一。


3.电子合同平台接入是否便捷

众多企业拥有自己的ERP系统,在进行调用平台方的系统本身属于比较复杂的工作,但是作为一个靠谱的平台,需要采用标准化的接口,才能让合作企业轻松实现现有系统接入更加便捷。因此在进行筛选时,应该考虑平台方是否具备标准的API/SDK,整个接入过程是否做到了便捷性的要求。

4.电子合同平台是否具备过硬的运营能力

一个企业最大的考量就是在运营能力上,也间接的影响了服务水平。除了我们第一点中提到的技术水平,在进行筛选时,还应该从平台方的运营水平上进行考量,多渠道了解平台方的实力,从客服服务水平或者服务流程中去进行对比。

5.电子合同平台的证据提供能力

许多平台在合同的签署过程中还没有太大的差别,却在后期的证据提供能力上有着很大的差异。在进行筛选时,还需要关注平台是否有完善的证据链技术,整个签约过程从用户开始签署合同的认证体系,到签约双方完成签署都应有数据存证和证据的固化处理。这作为后期纠纷处理的一个要点,在进行选择哪一家平台上应该作为一个重点的考量方向。

6.电子合同平台的司法落地能力

用户在遇到纠纷时,需要电子合同平台协助出具电子证据用于司法鉴定。平台方是否能够快捷的对接司法机构,便是用户处理纠纷周期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君子签通过同步了司法机构,用户只需要在君子签平台就可以实现公证、鉴定和在线仲裁等服务,合作的法律机构也可以为用户在纠纷处理过程中得到全方位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