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究竟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2017-09-30 16:09:25

一、区块链是一种非常创新的技术思想,这些技术思想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目前这种思想还在探索的早期,其应用价值还没有真正的体现。应用模式需要验证,在这个想像与试错的阶段,本身会存在非常多的错误的解读,大多数人对区块链的技术机理和技术思想并没有真正的理解。这个思想里面,最精华的有两点:

1、自信用体系的构建会推动在全球化和信息化背景下经济、贸易、金融的变革,并延伸到更高效、更高文明的社会治理的变革。这种变革对新兴经济体和大国(中国梦)是最有利的。

2、信息价值的承载和交换。区块链装载的不是大数据,也不是元数据,更不仅仅是财务意义上的会计账本。区块链装载的是可流动的价值标记,是可证明的数字资产契约,是可验证虚拟世界唯一性的钥匙,是可自动化执行的智能合约代码。


二、区块链是互联网的一种新基础设施,只有完善这种基础设施,很多产业才能突破发展的瓶颈




比如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产业的突破,要大规模的应用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第一需要发展各种算法,这种算法会随着计算能力、数据处理能力的软硬件提升而更加的社会化、平民化,不会如谷歌发展阿尔法狗那样只有顶尖的算法科学家和耗费巨大的成本才能参与。未来这种计算能力一定是去中心化、快速配置、敏捷并且便宜的。这很可能就会是现在比特币区块链的那种组织模式,大规模的专用卷积神经算法加速计算网络、任何人都可以接入,完善、公平、透明的利益分配和计算机制,形成专用人工智能区块链。未来会有无数专用区块链叠加成一种新的网络协议层和算力层,这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第二,需要有大量的真实的、新鲜的、可信的数据,包括静态的数据和活数据,人工智能需要用数据喂出来,现在的互联网环境,存在大量的假数据、伪数据、冗余数据、无效数据,数据质量低,再好的算法,输入的数据质量低,计算出来的结论也可能是错误的,或者离实际应用的需求很远,我们知道了啤酒与尿布的大数据关系,其实对商场的经营并不能本质的提升。所有这些中心化的数据源突破边界能够被合规的使用,让人工智能能够突破人类大脑的局限超大维度的获取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数据,才是真正有想像力的场景所在,要实现这些构想,基于区块链的可信互联网和让数据如货币一样成为可流动在数据资产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