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合同未来能否完全取代传统纸质合同的地位

2017-09-23 11:51:49

  电子合同已经从互金、旅游、租房HR、等行业延伸到了电子政务,俨然成为了政府、企业的新宠。电子合同在近几年的兴起,主要是由于其便捷性,经济性,无地域限制以及近年来法律、技术不断完善,那么在未来电子合同可以完全取代纸质合同的地位吗?

  在电子数据保全机构易保全负责人刘刚看来“电子合同未来和纸质合同是共存的关系,就如同纸质书籍和电子书的关系,只不过未来电子合同将处于主流地位,目前还有一段路要走”

  虽然电子合同还未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但从目前电子合同在司法层面和市场层面表现,已可管中窥豹。


  应用前景广阔,区域块存证助力

  虽然不是所有的电子合同都可以直接作为司法证据使用,要保证(一)生成、储存或者传递数据电文方法的可靠性;(二)保持内容完整性方法的可靠性;(三)用以鉴别发件人方法的可靠性,但全证据链的电子合同解决方案可以让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要想让数据电文作为证据的真实性有保证,就必须做到全证据链电子合同,”法律界的权威专家说“全证据链电子合同由于实现了在电子合同签署过程中的签约主体、签约行为、签约地点、阅读记录,全程的证据固化,可以利用签约动作之间的关联性,还原整个签约过程。只有通过这种手段签署的电子合同,才能满足数据电文作为证据真实性的要求。”

据悉目前市面上的电子数据保全机构虽然众多,能够真正做到全证据链的寥寥无几,属于行业司法创新,而易保全已将其应用于旗下电子签约平台--君子签,但要想做到推动行业发展,还有待全面铺开。


  市场接受程度低,但未来可期

  除了司法层面的限制外,电子合同目前还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市场接受程度较低,还属于一个新型行业,但改变正在发生。

  首先,行业竞争加剧,截止当前,有20多家企业开展电子合同服务,市场已经发觉这是一个上百亿的蓝海。其次,资本催化,近两年,电子合同领域已有十几起投资,大量资本的涌入带动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最后,市场认可逐渐加强。像富士康、海尔等大平台开始使用君子签全证据链电子合同管理,随着技术进步,电子合同开始向更多的行业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