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区块链存证技术的电子合同带来了巨大便利

2017-09-22 14:42:06

实际上区块链存证和电子合同有非常多的,不管在基数还是在特点都有很多相同点,比如密钥技术、加密技术、数据的安全管理、比如电子合同和区块链存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不可篡改,所以区块链虽然说在比特币里面用在数字货币领域第一个特点非常好非常广泛的应用,实际上区块链被大家所熟知之后它的第二个应用就是数据的存在性证明,我们看现在国内也好、国外也好有很多做区块链创业的公司,有很大一部分是借助区块链存证不可篡改的特点做一些数据或者文件的存在性证明,比如房产登记的、资产证券化的、知识产权保护的等等,有非常多,我们易保全也是借助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点,我们联合了一些做司法鉴定的、公正、仲裁、审计的等等相关的司法机构,成立了一个中国区块链基础服务联盟,这个联盟它的主要目标就是面向电子数据存证的联盟区块链,在易保全签约的每一份合同及签约合同当中存在的证据我们叫证据链,这些我们都会放到区块链做存证。

通过区块链存证会带来什么好处?

1、前面提到了易保全作为企业而且是第三方,所以我们通过区块链存证建立了这么一个电子数据存证的生态,我们联合了之前本来在做电子数据存证、取证等等相关业务的权威机构,联合他们一起打造了这么一个生态,对用户来说所享受到的就是一个多方存证的服务。

2、在合同产生纠纷之后,用户是可以享受到区块链存证上面的任何节点、任何机构所提供的法律服务,比如可以找司法鉴定中心出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报告,找公证处出电子数据存证的公正函等等,可以出相关文件。随着区块链上面的权威节点越来越多,用户所能享受到的背书的强度就会越来越强,这是借助区块链做电子合同数据存证我们认为能够带来的一些好处。

前面也提到了,在产生纠纷的时候,在区块链存证上的任意节点都可以提供第三方的证明,比如易保全可以提供电子合同原件,第三方电子合同签署和存证的说明函,司法鉴定中心可以出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报告,公证处出公证函,甚至结点里面也有仲裁机构,有些仲裁机构是可以提供网络在线仲裁服务的,在上面存证的这些合同如果产生纠纷也可以由这些仲裁机构提供在线仲裁、快速仲裁的服务。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两个案例:银联商务他们有很多业务线,每个部门都有大量的合同需要处理,在采用电子合同之前大部分是采用纸质合同签约方式,举个例子,卖pos机,目前全国有几百万的商户都在用他们的pos机,每年都要和这些商户签一个协议,就意味着每年有几百万份的合同需要签署,而且这些商户大部分都是异地的,不可能面对面的完成合同签署,要通过快递。大家可以算算这个成本是非常高的,效率也非常低,每年签几百万份合同想想头都大了,他们后来找到我们要做电子合同的改造,现在我们给它上线,在他们已有的管理系统里面集成了电子合同以后目前他们跟所有商户之间和约的签署都是采用电子合同签约的方式,所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第一签约效率大大提高了,原来通过快递一到两周时间,现在可以变成一天之内甚至如果双方对合同内容没有反复修改的话几分钟就能完全一份合同的签署。

第二是成本,成本也大大降低了,原来一份合同只要涉及到快递,单方快递费用十几块,现在采用电子合同之后,每签一份合同一块就可以了,成本也大大降低。

第三因为电子化的改造、因为把合同数据全部变成电子化的数据,所以能做到全程无纸化办公,全程信息化管理。所以对于合同的管理、查询、调阅来说效率也是大大提高。这是我要给大家分享的第一个案例银联商务,我们可以回应前面提到的问题,实际上电子合同是给金融机构提高服务效率的。

      

给大家分享的第二个案例是一家保险公司,大家知道保险公司很多已经采用了电子保单,大家如果购买保险会通过邮件或者APP收到电子保单,是由保险公司给用户签发的,还有另外一个,用户购买保险的时候是需要填电子投保单的,要跟保险公司签一些风险告知书,投保协议等等。在采用电子投保单之前我们服务的这家保险公司主要是做车险,原来工作工程是这样的,通过电话/在线方式和用户达成交易,让用户产生购买意向,产生购买意向之后还要签纸质的文件,这时候会把这些文件根据用户提交的信息生成一些文件打印出来,委托快递公司,由快递公司把这些文件送到客户手上,要做现场身份的核验,在后期如果产生法律纠纷的话,如果是冒签就会带来一系列的法律问题,当面核验用户身份,看到用户签名,签名之后快递员再把相关文件快递给保险公司。这么一个流程;

前面提到的这个成本高、效率低这些都是问题,它还有一个隐性的问题在于,因为用户产生购买意向之后没有马上让他购买,没有马上让他签约,这样会导致丢单,让用户有个清醒时间,因为快递需要一段时间,客户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会反悔,不买了或者购买其他家的产品,因为这个情况导致的丢单率是非常高的,这家保险公司找到我们提供电子投保的解决方案,目前也上线了,整个签约流程变成了在线签约,也就是用户如果通过客户在线的平台购买保险的话是可以在线完成电子投保单的签约相关承诺书的签约。如果电话可以关注客户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上完成和约的签署。所以整个保险推销销售的过程变的很连贯了,从用户确定购买意向到用户签约、到用户支付购买,整个变的非常连贯,因为做了这样的事情他们的丢单率降低了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