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分析】北京网贷备案意见,解读出新高度

2017-08-15 11:12:51

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北上广地区P2P网贷行业2017年6月月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北京市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有404家,北京网贷平台贷款余额为3653.98亿元,继续位居全国第一,北京市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62%,北京市的活跃借款人数为122.33万人。



毫无疑问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北京是我国目前互联网金融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这里的网贷平台在野蛮生长多年之后,也于7月7日迎来了《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与从业人员之前所想的不同的是,相比深圳和上海的意见稿,北京的要明显宽松不少,让行业内松了一口气。



没有明确提出属地存管化要求



虽然北京这次发布的意见稿中没有这项引起争议的要求,但意见稿中第十五条【资金存管】  指出“选择由本市监管部门认可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对于不少已经上线异地银行存管的北京网贷平台是一个好的消息,没有上线的也要加快自己的步伐了,毕竟银行存管是必走之路。


对网贷机关信息公开透明度要求提高



相比上海,深圳,北京把工商注册登记单独作为一章列出,做了详细的规定,《北京网贷备案办法》提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在依法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或变更登记后10个工作日内,向登记地所在区金融办申请备案登记。市金融工作局应当自收到初审意见及备案登记材料后,将机构基本信息向社会公示,公示期限为15个工作日。



这样的举措会让投资者在选择网贷平台时能够了解到更多的信息,降低了投资的风险,更好的保护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减少金融纠纷事件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用户对登记过后的北京网贷平台的信任度。


电子数据存证是大趋势



虽然本次北京意见稿中,并未要求北京网贷平台接入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但根据其他地方出台的要求和电子数据安全的迫切性,接入第三方的电子数据存证机构依然是大势所趋。


易保全作为被司法机关认可的国内权威的电子数据保全机构,可以为平台和用户提供电子数据一键保全、鉴定、出证、仲裁服务,让你在合规的道路上走的更为稳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