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创投8年血泪史最终落幕,网贷凛冬将至or生生不息

2017-08-15 11:24:12

最近的网贷行业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剧情比权力的游戏还要曲折,让吃瓜群众高潮不断。网贷一哥陆金所因为一张来源不明的微信对话截图引发投资者的情绪恐慌,平台上“债权转让”项目激增近万,足以透露出投资人与网贷平台之间的信任关系是多么脆弱。



在陆金所风波平息不久,p2p界的网红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又抛出了一则爆炸性消息,红岭创投要将网贷业务清盘,过渡期大概三年,2020年12月31日到期,将现有产品全部清理完成。



如果说陆金所是互金行业正规军的领袖,那么红岭创投就是草根门派的大哥。作为一家深耕网贷行业多年并且在行业内开创刚性兑付、大单模式的的企业,为何在把平台做到行业排名前十之后,却声称网贷不是自己所擅长的,也不是自己看好的,准备撤退,留下一地鸡毛呢?保全君认为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监管加码,转型不利


去年8月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提到: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同一自然人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这一细则无异于在一直以来以大额标的著称的红岭创投心口上扎了一把刀,尽管在政策发布之后,红岭创投在往消费金融、车贷、房抵贷等领域转型,但是收效甚微。



连续亏损,无利可图


刚性兑付虽然让红岭创投赢得投资人的信任,从而一飞冲天,却也为今日的撤离埋下了伏笔。



2014年8月28日,广州纸业“地震”,多家民企老板集体失联,红岭创投遭遇创立以来最大一笔坏账,涉及借款本金总额1亿元由红岭创投垫付。


2015年2月6日,项目借款方“森海园林”被法院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涉及标的为2014年6月12日发布的“安徽4号标”项目,融资额度高达7000万元。


2017年,红岭创投又不幸踩上了辉山乳业(06863.HK)的地雷,红岭创投为辉山乳业提供5000万元借款,借款期限为12个月,年综合费率13.5%。


周世平称,红岭创投有8个亿的坏账要消化,且主要是前几年累积的大额垫付导致。根据财报显示,光在2016年净亏损1.83亿元,最大的支出也是垫付成本,真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上市遥遥无期,触手不可及



自从2013年开始就谋求香港上市的红岭创投,因为行业监管政策不明朗和企业连年亏损的拖累,一直不得其门而入,这也让周世平心灰意冷。


有媒体分析红岭创投的清盘预示着p2p的凛冬已至,行业发展已到末路,保全君却不这样认为。红岭创投做出这样的选择是由于其平台的大额标的的特性与普惠金融的理念不符决定的,并不是行业没有发展前景。即使寒冬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一代英雄落寞,未来的网贷界可能只会留下红岭创投的传说,但全证据链电子签约平台易保全还会一直陪伴网贷平台的各位同仁见证未来的风风雨雨,一路保驾护航,见证新的时代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