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科普 | 区块链在数据存证方面有什么优势?

2023-12-28 16:59:35


什么是电子数据存证?区块链在电子数据存证方面有什么优势?


从实际应用场景来看,可以将电子数据存证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类。


所谓狭义的电子数据存证,即利用密码学等各类技术手段将电子数据进行固化


具体来说,便是把一个电子证据存放在一个可靠、安全的第三方,并通过技术手段保证或证明该数据存放到该第三方以后未被篡改,以及对于该数据的篡改能够被及时发现和验证


所谓广义的电子数据存证,则不仅包括电子数据存储、验证的环节,还囊括了电子数据的整个生命周期,即数据从生成到采集、存储、验证和最后使用的完整链条。


而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是电子数据存证的一种,是指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电子数据证据的固定与取信。区块链技术是实现电子数据存证的技术手段之一。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平台,存储于该平台的数据要想作为司法判决的有效依据,必须保证符合证据的三性要求,即“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


将原始证据在公信力机构的见证下,进行证据公证保全,通过司法体系认可的技术手段进行了证据“验真”和“保真”,才能具备证据的特性与价值。


区块链技术存证的优势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集体维护、多方透明、安全防护等特点,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篡改的特征。基于这些特点特征,区块链技术的合理运用,可以为民商事活动奠定“信任”基础,为数据治理奠定“安全”底座,为司法审判奠定“可信”机制。


安全性


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共享账本与数据库,区块链具有分布式存储、多方共识等特点,每个节点都会按照链式结构完整地存储数据,只要不是所有的节点被损坏,信息就不会丢失,能够有效地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不可篡改


区块链的加密算法、多方存储等特点,在电子数据生成时,可以第一时间将数据进行采集固化,生成唯一对应的数字指纹,区块链上的各个参与节点可以独立且完整地存储数据,并可对数据进行实时验证,保证数据一经存储,任何一方都无法篡改。


可追溯性


区块链的可追溯性主要归功于其数据结构的时间戳和去中心化的特性。各区块按照时间顺序依次排列成链,使用者可以根据区块链上的时间戳信息,追溯到信息源头,确保数据或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而区块链系统由多节点或参与者共同维护和更新的特性,使得区块链上的数据具有高度的透明性和可追溯性。


证据效力


区块链存证是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平台联合司法鉴定、审计、公证、仲裁等权威机构发起联盟区块链的存证方式,支持电子数据存证、取证、出证服务,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特点,可以实现证据固化和永续性保存。一旦产生纠纷,用户可快速进行司法取证和司法出证,当庭提交司法效力证明力文件。


降本增效


相对于传统网络环境下取证难、成本高、效率低等维权痛点,区块链存证技术能够实现技术固化证据,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


易保全让电子数据升级为合法有效的电子证据


易保全从2014年就一直深耕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创新,通过拓展司法服务渠道,成功将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互联网法院、仲裁委、版权保护中心等权威机构作为“保全链开放平台”的重要节点,让电子数据从产生、存证、到最后的使用都有相关司法机构做同步的监督与公证,增强区块链数据存证的公信力。

对于存证数据,易保全运用区块链技术、全证据链技术把存证主体、存证时间、存证过程和存证内容等生成唯一对应的数字指纹,加密存储到区块链上,然后同步到“保全链开放平台”上的各个参与节点,用以证明什么人在什么时间上链了一个什么文件/作品,有效保障存证数据的完整性和司法有效性。


通过全链路的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服务,实现证据在线实时采集、实时保存、实时上链和实时查验,让电子数据成为合法有效的电子证据!

目前,易保全不仅在司法解释层面得到了认可,在司法实践中也积累了大量的证据案例,已被全国25个省市的150余家法院采信认可,覆盖山西、福建、内蒙、贵州、山东、安徽、陕西、四川等多地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