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科普 | 区块链在证据保全公证中的作用?

2024-01-05 09:33:40


什么是证据保全公证?简单来说,证据保全公证就是一种证明证据真实性、完整性和保障证据不被篡改的公证行为


证据保全公证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法律手段,与传统的证据保全方式相比,证据保全公证的法律效力和可信度更高,可以确保证据的真实性及完整性得到充分的保障。


在面临涉诉纠纷时,证据保全公证可以为当事人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更好地维护其合法权益。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集体维护、多方透明、安全防护”等特点,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安全防护、不可篡改、可溯源的特征,可以有效地解决证据保全中存在的真实性、合法性、可靠性等问题,更好地发挥强化电子证据的完整性,固化电子证据关联性,保障电子证据的真实性的作用,达到降低电子数据的存、取证成本,方便电子数据的证据认定的目的。


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证据保全公证的具体作用和优势,以及区块链技术在证据保全公证中的作用。


证据保全公证的作用和优势?


一、由公证机关进行公证,证据可信度高


经公证机构收集、固定和保存的证据,更有利于展现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提高证据的可信度和权威性。


二、第一时间进行证据保全,证据真实完整


通过证据保全公证,可以第一时间对重要证据进行保全防止证据被篡改、破坏或遗失等情况发生,确保证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三、提供法律保障,维护合法权益


证据保全公证可以由公证机关出具相关公证证书,是一种有效的法律手段,具有高度的法律效力和可信度,能够为当事人在涉诉时提供法律保障,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除常见的证人证言、书证、物证、视听材料、以及现场情况、行为过程等证据保全公证外,又出现了知识产权证据保全、房地产证据保全和网络证据保全等新内容的证据保全公证,并且,证据保全公证已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诉讼中,成为诉讼证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区块链在证据保全公证中的作用?


在证据保全公证中,区块链技术具有证据存储、证据取证、证据溯源等作用,更有利于展现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也更有利于纠纷的解决和举证的维权。


一、证据存储


将证据存储在区块链上,可以确保证据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性。区块链采用分布式存储技术每个节点都存储了一份独立且完整的区块链数据,即使某个节点的数据被篡改,也无法改变整个区块链上的数据。


二、证据取证


将证据进行取证后,上传至区块链上,及时固化保全电子证据,有效防篡改防抵赖,还可在线出具公证证书等司法文书。


三、证据验证


利用区块链技术对证据进行溯源,可以追溯证据的来源和流转情况,防止证据灭失。区块链采用时间戳技术,可以记录证据的生成、存储、使用等信息,由此证明证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易保全提高电子证据的认定质效


易保全可以为公证机构提供区块链证据保全公证服务,帮助公证处拥有区块链存证、取证、验证等能力。


运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等特性,将用户上传的电子数据同步联盟区块链“保全链开放平台”上的各个节点进行加密固化存证、同步取证和在线可视化查验,充分发挥公证的法定证明效力,提高电子证据的认定质效。

一、第一时间对证据进行固化存证


易保全通过将公证机构纳入联盟区块链节点,当事人可以实时将电子证据在公证机构节点进行同步存证,及时将“什么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上链了一个“什么样的文件/作品”的行为全过程进行固定,帮助当事人第一时间固定有效证据,前置预防纠纷的发生。


二、公证处可在线对证据进行取证


联合公证处开发取证工具——“取证保V2.0”,公证处可在线对电子证据进行取证,包括:网页/录屏/录像/截图取证,保证证据链的完整性和客观性。


三、可在线查验证据,出具公证文书


固化的电子证据,通过公证处随时可在线查询、核验,还可在线快速出具公证书、公证保管函等司法文书,使得维权证据更为完整、真实且有效,为后续维权行为提供可靠保障。


易保全基于区块链证据保全公证服务,提升公证业务数据存管、举证、认定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