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市力推远程视频公证,易保全在线公证系统提升服务质效

2023-12-22 14:27:21


近年来,在司法部政策的鼓励支持下,各省市公证处积极发挥“互联网+公证”优势,不断推进公证服务减证便民各项举措落地,加快“远程视频公证”试点。


多个省市充分发挥公证机构的职能优势,取得了不错的试点成效,加速推动了公证事项数字化办理水平,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公证服务。


北京


12月8日,“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首善标准、国际一流‘北京服务’”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鲍雷表示:要打造全链条、专业化法律服务生态圈。持续推出公证减证、减费举措,核减66项证明材料,推行公证事项“跨省通办”和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将不动产继承转移登记窗口延伸至公证机构,五年来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公证服务41万件。



图片 | 截图于北京市司法局官网



广州


近年来,广州司法局在“打造涉外法治建设高地 谱写“千年商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文中,指出:全市10家公证机构均可办理涉外公证业务,5家公证机构参与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在全省率先设立“粤港澳公证协作中心”和“港澳台服务专窗”至今累计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8000余件。


图片 | 截图于北京市司法局官网


南昌


南昌市公证行业继2019年在全省率先推出远程视频公证服务试点后,目前全市10家公证处全部上线了在线远程视频公证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远程公证服务全市覆盖,其中南昌市豫章公证处、南昌县公证处、南昌市大成公证处等3家公证处经司法部指定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全国试点公证机构。仅今年1-9月,全市已办理远程视频公证超过5000件,南昌市公证服务跑出便民加速度。


图片 | 截图于南昌市司法局官网


福州


福州市司法局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中指出,福州全市办理公证14.1万件,积极推进“智慧公证”建设,远程视频“云公证”技术不断完善便利,为涉侨公证业务开设绿色通道,不断提高法律服务供给水平。推进公证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多方协议电子签约公证平台建设,尝试与我国驻外使领馆建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联络点试点,提高海外侨胞侨企办理远程视频公证的服务体验。



图片 | 截图于福州市司法局官网



易保全助力公证处提升线上公证办理质效


易保全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和司法服务能力,推出了仲证宝在线公证系统,可以帮助公证机构搭建数据存证公证系统、自主业务公证系统、网络赋强公证系统等一站式在线公证系统,提供人脸识别、电子签章、区块链存证、远程视频双录等功能服务,推动公证业务在线受理、审批、办证、出证,让"数据跑腿"替代"人工跑办",提升服务质效。



易保全搭建的“业务公证系统”,基于“音视频双录”和“区块链存证”技术,提供“远程视频公证”服务,通过实时交互、线上沟通等模式,可实现“公证远程受理”和“智能网上办证”服务。



系统提供用户端和公证员端口,从当事人申请公证事项,到上传申请书及相关材料,再到公证员在线审核办理,发起“视频回访”,最后到签发公证证书,进行电子送达,全流程网上办理,有效解决群众异地办证难、海外侨胞办证难的问题,为公证处与办证当事人创建公证“高速通道”,让公证业务网上办、不见面办、一次都不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