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保全互联网公证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让公证业务更加便民化

2020-09-11 09:41:17

传统的公证业务办理具有手续繁琐、处理低效且只能现场排队办理等特点,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公证处也在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专业的第三方平台搭建互联网公证系统,以此完成公证业务的转型升级,打造公开透明、专业高效的便民服务。


2000年9月15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研究决定,正式成立“网络公证”研究课题组,互联网公证进入起步阶段。同年,中国公证行业提出了“公证介入电子信息安全系统解决方案”。


2016年9月18日,司法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证便民利民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建设公证业务网络服务平台,提高公证受理、登记、审批、出证等环节信息化水平。对于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要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反馈。


2020年3月25日,司法部党组明确指出:合作制试点公证机构2020年底前要全部具备应用电子公证书、在线电子证据保全保管、债权文书网上赋予强制执行效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等能力。拓展司法辅助、知识产权保护等业务,在新型、前沿领域提升公证服务能力。

一、易保全互联网公证平台一站式布局

易保全旗下互联网公证平台——仲证,首创“区块链存证+电子签章+互联网公证”模式,为公证处提供一站式互联公证系统搭建服务,包括:网络赋强公证系统、数据存证公证系统、自助公证系统。同时,还可为公证处提供公证智能终端相应的定制化服务,助力公证业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1、网络赋强公证系统

网络赋强公证系统,能帮助当事人从签署电子合同到在线办理赋强公证,都能通过易保全的区块链全过程记录并固定证据,并可在线出具公证书,在线赋予借款合同等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使得经过赋强公证的债权纠纷案件不用经过审判程序,直接进入执行程序,有效帮助债权人节省诉讼成本和时间成本。


2、数据存证公证系统

数据存证公证系统,用户可以通过公证处官网自行上传数据,并在线申请办理知识产权、电子合同等存证公证业务的系统。可以对互联网数据进行区块链存证在线公证,提高电子数据的完整安全性和司法公信力,有效解决电子合同和互联网侵权证据量大和分布广等需求。


3、自助公证系统

自助公证系统,将现有的线下面对面业务办理模式转移到线上,用户在线即可办理一般公证业务,比如委托授权公证、婚姻公证、公众号迁移公证等。让用户无需请假,无需现场排队,通过互联网直接提交公证资料,异地上班也能申请公证书,方便快捷还省时省力


4、互联网公证智能终端

同时,对于公证处、银行等办公证人员集中的场所,易保全还提供公证系统智能终端公证系统外接手写板,让用户在机器上完成自助办证相关流程,用户只需放入身份证就能快速读取信息自动录入公证申请表,让办证流程更加简单,有效节约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二、易保全互联网公证系统受法院认可

目前,易保全已与多家公证处达成合作,为公证处成功搭建了互联网公证系统,并根据公证处需求在其官网定制区块链查询溯源等服务,其搭建系统的专业性和可靠性备受法院的广泛认可


比如,今年7月,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法院举行了赋强公证执行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并与城南城北两公证处联合签订了《赋强公证执行框架协议》,协议里提到的网络赋强公证系统,正是由易保全提供技术支持并成功完成搭建


可以说,仲证的出现,帮助公证处打破了互联网时代用户无法在线办理公证业务、公证员无法在线完成公证审核的僵局,使得公证服务不再局限于线下办理,让公证处专业高效地提供便民服务。



易保全创始人兼CEO刘刚表示:公证处是向社会提供公证证明服务的司法证明机关,在司法服务方面具有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作用。易保全创新“区块链存证+电子签章+互联网公证”模式,为公证机构提供一站式互联公证系统搭建服务,助力公证业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高互联网公证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