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保全:用区块链解决电子证据司法存证

2019-03-20 09:29:41

易保全:用区块链解决电子证据司法存证。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区块链技术和区块链企业,被媒体广泛报道,被普通大众所熟知。


《中国区块链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区块链应用场景扩展,预计2019年具有投入产出的区块链企业超过600家,产业规模有望超过8亿人民币。


在区块链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的前提下,《人民日报》也于近日发表题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述评之二》的文章。


文章指出,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融合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加速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全球创新版图正被重构,全球经济结构正被重塑。


区块链所具有的去中心化、共识机制与分布式记账等特点,使其具有不可篡改特性,在解决信任度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因而在各种场景中都具有应用价值。


易保全:用区块链解决电子证据司法存证

区块链+医疗,区块链+大数据,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保险,区块链+智慧城市,区块链+司法等众多区块链+模式的应用在两会代表们的提案以及政府报告中频频出现。


2019年福建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加快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大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商用和区块链产业,在制造、金融、医疗、健康、安防、政务等领域,实施100个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形成100个深度应用场景”。


2019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云南将全力建设“数字云南”,重点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突破口,把云南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


2019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则指出,要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加速发展。建造区块链产业新基地,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


区块链应用模式众多,不管应用于哪个领域都有一个共同内涵:解决信任问题。那么“区块链+应用”的法律效力是关键,尤其是在司法领域,已经成为区块链应用中一个看得见的实际应用领域。


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主要可以分为两个方面:




当事人角度



从当事人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来看,目前主要体现在电子存证方面。比如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中,被告往往通过两点进行辩护:




尤其是互联网环境下的侵权,原告往往没有事先对作品进行确权,比如摄影师不可能对每一张照片进行版权登记,费用太高。


其次,原告自己的截图、录屏等行为进行侵权取证对于法院来说可信度不高,需要在公证人员的见证下进行,而侵权信息随时可能被原告删除,错失取证时机。


那么区块链是如何解决的?


易保全:用区块链解决电子证据司法存证

易保全旗下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微版权,通过区块链技术对接公证处、仲裁委员会、版权保护中心等权威机构,作品上传至平台的行为是在多方见证下进行的,同时利用身份验证、哈希值效验、时间戳等技术确保身份信息、作品信息不被篡改。


作品上传至区块链后,如发生侵权纠纷,那么对于权属举证会更具优势


而对于侵权证据而言,对接公证处后,实现了在线公证,也就可以在线对交易行为、侵权行为进行取证,省去了线下取证的麻烦程序。






对当事人而言,采用区块链存证、取证的费用较低,需要存证、取证时可即时发现、即时固定,权利保护更易实现。


司法机关角度



通常情况下,对于互联网上的纠纷,被告会质疑存证机构的资质,法庭需要诉讼各方同时到场,甚至还可能引入专家证人,对电子数据的提取过程进行现场勘验,整个程序比较复杂、烦琐。


而在区块链的帮助下,互联网法院、仲裁委员、公证处等都可以根据区块链对时间、地点、人物、事前、事中、事后等6个维度,解决数据“生成”的认证问题。


法务人员可以在线验证当事人身份、数字证据的产生、传输、存储是否真实,实现司法在线化,从而提高办事效率。


另外,对司法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应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管理,通过区块链确认、保存相关信息,不可再修改,在一定程度上发挥并增强司法公信力的作用。


1月25日,人民日报刊发了《网聊记录、转账截图等怎样采信? 面对电子数据如何判案有方》一文。


文章指出,广州互联网法院联合各大互联网平台制定了统一的电子证据管理标准,可以按需按权限自动调取电子证据,避免了当事人自行举证难题。整个诉讼服务过程,可通过区块链技术记录全流程,实现过程可溯、记录可查。


目前,区块链存证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在互联网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应用较为广泛。易保全对接公证处、仲裁委、司法鉴定中心、版权保护中心等机构建立联盟区块链(保全链开放平台),每天进入区块链的存证信息已经高达500万


易保全创始人兼CEO刘刚表示,未来的世界是数字化的世界,将电子数据固化为电子证据,才能够公证客观地还原数字世界的真实性,而区块链存证将是电子数据证据化的主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