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合打击“逃废债”,手段更加智能化,老赖:算你狠

2019-01-11 16:38:05

多方联合打击“逃废债”,手段更加智能化,老赖:算你狠。网贷行业的动荡期,不少老赖与恶意逃废债借款人抱着侥幸心理不愿还款,等待平台资金链断裂倒闭,从而逃脱还款义务。

逃废债:有履行能力而不尽力履行债务的行为
 

多方联合打击“逃废债”


这种现象日益严重,加剧了P2P平台的风险爆发。对此,相关部门对“逃废债”进行重点打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平台和出借人的合法权利。


2018年7月1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表示,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维护规范合同的存续效力。


2018年7月23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发布通告,表示要严打网贷领域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并与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与安徽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建立长三角失信人数据库。


2018年7月27日,广州互金协会发布《关于下架计划类理财产品及打击逃废债行为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网贷机构应将逾期借款人及时报给各类征信机构,增加违约成本。


2018年8月8日,国家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指出,整治办将协调有关部门将上述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对相关逃废债行为人形成制约。


此后,打击“逃废债”行为进入实质性阶段。


从法律角度看,出借人和借款人签订的借款合同是真实有效的。


即使平台爆雷,出借人依然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借款人恶意拖欠则要承担逾期责任。


2018年10月18日,据金融时报报道,首批P2P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已被纳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的系统,包括企业借款人信息和个人借款人信息。


2018年10月19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强互联网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小贷公司、网贷机构全面接入征信系统,实现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电商等领域的信用信息覆盖。


2018年11月15日,据新华社消息,第二批网络借贷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信息已纳入央行征信系统,逾期金额近7000万元。此次纳入征信系统的除了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还包括出现网贷失联“跑路”高管人员名单信息。


但在实践中,依旧有很多困难。


法院起诉是最有威慑力的措施,但是很多借款人玩消失,通知送达比较困难,再加上网贷平台很多借款金额小、客户众多,处理起来耗时费力,而法院人手有限,通过法院起诉对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惩戒非常难。


正因为如此,很多借款人存在逾期或拖欠的主观故意。但这并不意味着网贷平台真的对借款人无可奈何。


2018年1月9日晚间,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发起成立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联盟,旨在基于行业自律框架,利用技术赋能,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催收系统,司法和非司法方式并举推动平台进行合规催收,联合多方力量、探索多种工具和形式打击逃废债。


打击“逃废债”关键:征信黑名单


银行对借款人几乎不会暴力催收,也很少去法院起诉,但银行坏账率却只有1.7%左右,远低于网贷平台的坏账。


除了客户人群定位更加优质外,主要原因还是银行贷款一旦出现逾期,借款人会被直接列入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征信黑名单。


一旦进入央行黑名单,借款人乘坐飞机、高铁,高消费,子女就读私立学校和高校录取都要受到限制,个人也得顶着老赖的头衔一辈子。


上征信黑名单关键:网络仲裁


为了将恶意逃废债客户纳入失信人黑名单,而又能降低人力、财力、时间成本,网络仲裁成为首选。


易保全旗下仲裁宝,打通了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仲裁委员会,可以做到合同证据事前公证,组庭后最快6天即可出裁决书,100%让失信人上黑名单。


同时,仲裁宝可以主动采集包括双方当事人信息、合同主要条款信息、履行情况信息在内的各种信息,智能生成仲裁申请书、证据材料清单等文件,协助当事人进行仲裁活动,批量处理仲裁案件,提升整体效率。


仲裁宝已经多次在司法实践中证明了它的可行性,目前易保全服务上千家金融机构,每月会出具上百份仲裁裁决书,同时将老赖列入失信黑名单(还可通过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网查到失信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帮助金融机构快速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纠纷。


真实案例:


多方联合打击“逃废债”

多方联合打击“逃废债”

多方联合打击“逃废债” 



预防“逃废债”关键:智能催收


对于“逃废债”行为,光是有效打击是不够的,还需要提前预防,遏制借款人的侥幸心理是关键。易保全旗下的智能贷后处置神器可有效减少“逃废债”行为,降低坏账率。


催大师在申请仲裁前、立案前、仲裁组庭前、出裁决书前、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前进行电话催收。对于无还款意图的欠款人,催大师会留下关键证据并启动网络仲裁。一站式帮助P2P解决逾期问题。


易保全电子数据保全中心成立于2014年,是全国首家区块链司法全生态服务平台,一直致力于区块链的研发和创新应用。目前推出了一系列包括“区块链+司法+数据存证”、“区块链+司法+电子签约”、“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保护”等落地应用场景,打造出君子签、微版权、仲裁宝、催大师四大品牌,成功构建出一个存证、增信、鉴真的第三方平台。 多方联合打击“逃废债”,手段更加智能化,老赖:算你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