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效率、重心和风控调研分析人力资源行业三大现状

2017-11-25 09:47:14

本次调研共计收集样本数据1487个,从企业规模、企业性质、HR日常工作重心、办公软件使用等多维度展开调研。




现状1:效率——HR办公自动化水平略显滞后

根据调研数据,人数达50-500的企业占75.72%500人以上企业占15%

为提升办公效率,有31.52%HR仍采取WordExcel等基础软件作为辅助工具;通过借助第三方人事管理平台帮助提升效率的企业为51.53%,其中,专门引入电子人事合同的企业仅为18.83%;另有16.95%的企业通过自有系统帮助提升整体工作效率。

可见,随着企业规模的发展,借助平台或软件成为提升HR办公效率与质量的手段之一,但与企业发展速度相比,企业自动化办公的发展水平仍然略显滞后。




现状2:重心——工作重心在“事”,不在“人”

在企业中,HR负责沟通内外、上传下达,是连接各部门的枢纽。也正因为这个原因,HR日常事务繁琐、文件庞杂。

围绕人力资源管理6大模块,绩效管理成为HR公认的工作难点。招聘、培训成为仅次于绩效管理的难点。

HR表示:近年来,不断招人不断离职已成为常态,新人仅凭第一印象判断企业优劣,刚入职就离职,以至于真正的员工关怀、福利、企业文化等工作根本没有机会展开。




现状3:风控——侧重入职前,忽略入职后

对企业而言,员工入职既是企业与员工融合的开始,也是企业用工风险的开端。招聘入职是HR部门最基本的职能之一,调查中,超80%HR表示会做员工入职前背景调查,但针对员工入职后的风险防范则少有人关注。




专家表示:与入职前做员工背景调查、综合测评等相比较,企业在员工入职后更应该加强风险防范。不论是员工跳槽、公司辞退还是合同到期终止,离职阶段更容易引发纠纷。

有数据表明,因劳动合同订立、续签或解除导致劳动争议的比例约占45%。由此可见,企业及HR在考虑用人风险时,不仅要关注入职前,录用后也因给予足够重视。

结合本次调研可以看出,目前国内HR行业整体水平还有较大完善与发展空间。至于人力资源到底应该更注重“服务”,还是应该立足“管理”,欢迎身在一线的HR们踊跃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