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租购并举”再次提出 租房电子合同你用了吗?

2017-10-20 09:47:06

此次十九大会议上,提到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条也获得了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成为今天“刷屏”的报告内容之一。


       此类表述有三层含义。

第一、房住不炒的概念继续强调,类似表述比较朴素,但却是这几年住房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后续的各类政策出台也会紧紧扣紧这句话。

第二、提到了住房制度建立的内容,即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模式。要看到,多主体供给是希望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而多渠道保障也是希望后续对各类住房供应有更全面的发展,比如说共有产权住房等建设。而在租购并举方面,过去的常规表述更多的是购租并举,现在“购”和“租”两个次序有所转变,也体现了租赁市场发展的紧迫性。

第三、政策提到了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这实际上就是中国梦在住房领域的体现。类似内容最后都会在住房长效发展机制中得到体现。这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这样的影响呢?

业内人士认为,报告中“租”的位置提到“购”之前,体现了发展租赁市场的紧迫性。而在房地产调控层面,后续依然会有加码的可能。

北京市在大会前,宣布今后五年将完成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供地,可以视为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一个信号。北京市住建委表示,通过增加中小套型住房供应,合理制定价格,有效推动本市住房价格平稳健康运行。

预计10月底,广州市将率先正式上线试运行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深圳、佛山等城市的平台也在抓紧推进。


在租房市场上,巨头阿里也在本月入局,支付宝宣布,要为近5亿支付宝用户开通租房服务。

随着政府对住房租赁市场的大力推进,相信中国万亿级租房市场即将来临,随着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大,电子合同必然是租房平台合法合规化进程中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