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的风口上,全证据链电子合同助力风控体系

2017-10-12 09:36:21

    前半年王者荣耀一款皮肤日入几亿的新闻,让行业人士纷纷感慨游戏的暴利,无奈这是一个技术门槛比较高的行业,不是谁都玩的起。现如今现金贷取代游戏产业,成为新时代的变现利器。在行业先入者们闷声发大财的同时,也有无数英雄竞折腰,各大巨头纷纷看上了这块膏腴之地。从去年开始,不仅腾讯、搜狐、网易、新浪等开始试水,今日头条、暴风金融、聚美优品等也开始推出现金贷产品。



    监管之刀,何时落下?


    这是一个人人都做现金贷的时代,大量的行业热钱涌入,让行业开始变得浑浊。在业内人士看来行业发展也面临着两方面的限制,一方面是政策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就是风控水平的高低。一位现金贷平台负责人透露“很多现金贷平台处于粗放的发展模式,用高利润去覆盖高风险,是目前现金贷业务的特点。假如有一天监管部门对对利率、砍头息、服务费等作出规定,他们很可能失去生存的资格。

其实在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规定:确保出借人资金来源合法;禁止欺诈、虚假宣传;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不得违法高利放贷;不得暴力催收。从资金端、信息披露、利率水平、催收四个角度对现金贷平台提出了要求。如果有一天行业爆发出影响较大社会负面事件或者新闻,就会倒逼管理层出台更为严厉的监管措施。


   全证据链电子合同助力现金贷风控


    现金贷风控不同于其他金融产品,由于其小额短期的特点,现金贷风控更重视的是借款人的还款意愿而非还款能力,适度的逾期不仅不会影响平台的正常运营,反而可以通过逾期费用提高其营收。易保全的全证据链电子合同,不仅解决了合同签署面临的跨地域、耗时久、流程复杂的问题,确保电子合同有与纸质合同一样的法律效力。

除此之外全证据链电子合同,让科技赋能司法,赋予电子合同可赋强公证的特性,可以对平台的借款人形成强有力的司法震慑,降低电子合同的违约率,提高借款人的还款意愿,增强现金贷、消费金融平台的风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