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证据如何证明及还原事实?易保全打通电子证据全链路信任问题

2024-01-18 17:30:24


电子证据作为一种“数字化的存在形式、不固定依附特定的载体和可以多次原样复制”的新形式的证据,主要以计算机及其网络为依托,在司法案件审理中,可以证明及还原案件的事实过程,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是,在证据信息化的大趋势下,大量的、普通的电子证据易分散、易消失、易易被破坏、易被篡改等问题,让电子证据难以被司法认定。


区块链技术具有“防止篡改、事中留痕、事后审计、安全防护”等特点,应用于电子证据司法审判具有天然的优势。区块链技术围绕电子数据的生成、收集、传输、存储、使用等全生命周期,提供全链路的真实性证据保障,能够有效降低电子数据存证成本,方便电子数据的证据认定。


电子证据如何证明及还原事实?


互联网时代下,司法审慎对包括涉及线上业务的案件审理提出了更高的电子证据要求。


2018年9月,最高法发布并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中,规定: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数据,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证据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术手段或者通过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对于电子数据的“真实性证明”提出了明确的认证方向。

2021年6月,最高法发布并施行的《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规定:当事人作为证据提交的电子数据系通过区块链技术存储,并经技术核验一致的,人民法院可以认定该电子数据上链后未经篡改,但有相反证据足以推翻的除外。


由于电子证据的特殊属性,要证明数据的真实有效性,可以借助国内专业成熟的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机构——易保全。


易保全是2018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全国唯一区块链)试点示范项目,并四获国家网信办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创新“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模式,率先实现了区块链技术在电子证据领域的应用,打通了电子证据上链前、上链后、诉讼时的全链路信任问题,确保电子证据的真实有效性!

上链前:保障证据的原始性和完整性


易保全可以将用户上传的电子数据第一时间进行上链存证,从而形成记录全过程关键细节的全证据链,生成不可篡改的HASH加密文件,并以此来实现对证据的安全存储,使保存在区块链上的证据能够在实际案件中得以认可,保证数据上链前的真实可靠和上链时的完整不被篡改。


上链后:保障证据的可信性和安全性


电子数据上链后,易保全通过深化区块链存证的司法应用,打通公证处、仲裁委、司法鉴定所、版权机构、法院20+权威机构节点,可以实现司法各节点的传输、备份和验证,有效解决区块链电子证据存证认定难、举证复杂等问题。


诉讼时:提高证据的维权效率


易保全通过与公证处、仲裁委、司法鉴定所等司法机构达成深度合作,让用户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申请出具司法文书,和在线申请公证、仲裁和司法鉴定,省去了线下提交资料、办理公证、仲裁的麻烦,有效提高证据的维权效率。


目前,易保全的证据已被广泛采信,裁判文书网可查判例1600+,覆盖全国25个省市的150余家法院采信认可,尤其被最高法重大课题调研组、内蒙古高院和无锡中院列入案例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