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保全区块链赋强公证系统,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纠纷

2023-07-31 16:14:44


近年来,各地公证处积极贯彻落实司法部党组精神,创新“互联网+公证”新模式,借助专业的第三方平台搭建网络赋强公证系统,以适应新形势下对公证服务的需求,促进公证工作职能转变和服务方式创新,实现赋强公证业务网上办理,提升公证服务效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什么是网络赋强公证?


网络赋强公证是指公证机构通过互联网平台远程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公证机构办理了赋强公证之后,当债务人、担保人不履行债权文书时,可以不经法院审判程序,直接申请强制执行赋强公证,是颇受债权人青睐的一种保障合法权益的法律手段。


网络赋强公证作为一种纠纷预防前置机制,既可以加大对违约方的震慑力,又能降低维权方实现债权的风险。债权人通过赋强公证相比通过诉讼程序维权,进入执行程序的时间更快,实现债权的周期更短。


易保全区块链网络赋强公证系统


易保全通过“互联网+区块链+电子签章”技术,推出了旗下品牌仲证宝,可以为金融机构、公证机构搭建“区块链网络赋强公证系统”,具备电子签章、电子数据存证、证据保全三大核心功能,提供“签署+存证+公证”一站式服务,推进公证参与金融纠纷多元化治理,实现金融业务在线办理、公证和执行,极大方便债权人和债务人的金融公证业务办理,有效防范金融违约风险。



事前存证,提升证据效力


当事人可以在公证处的见证下进行电子合同签约,将签署全程的关键数据信息保存至公证处的系统中,固化存储并全程留痕,形成闭环证据链。发生纠纷时,签署主体可直接向公证处申请取证和出证,大大降低举证成本,提升证据效力。


事后公证,提升诉讼效率


当债务人不履行合同时,债权人即可向公证处在线申请网络赋强公证,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由公证员亲自在线逐件办理业务,使案件可以不经审判程序,直接进入执行程序,实现区块链事前存证、事后批量发起公证,节省诉讼成本,缩短债权实现的时间成本。


此外,易保全依托于自身搭建的网络仲裁系统,还提供“远程视频庭审”服务。在远程庭审过程中提供视频连线对话、证据演示和文书发送、笔录记录共享、发起笔录签署和庭审过程上链存证等一站式闭环服务,助力提升司法审判质效,帮助当事人足不出户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纠纷。



目前,易保全已为国内多家公证处搭建了区块链网络赋强公证系统,充分发挥了“公证+科技”双重增信作用,进一步提升公证服务质效,其搭建系统的专业性与可靠性备受公证机构和法院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