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保全“线上提存公证”助力公证机构更好发挥公证监管职能

2023-05-05 17:32:43



提存是清偿债务的一种特殊方式,也是担保的一种特定形式,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证机关是我国法定的提存机关。提存公证是公证机关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对交付的提存物进行寄托、保管,并在条件成就时交付债权人或其他受益人的活动。


提存作为公证处的优势业务,在民事领域是债务清偿或合同担保的重要手段。随着社会发展,扩大提存适用范围和进一步发挥公证提存作用成为目前公证行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易保全助力公证机构更好发挥公证监管职能


易保全为公证机构搭建“线上提存公证系统”,包括视频双录、电子签章、数据存证等服务,通过API对接,帮助公证机构将线下繁琐的提存公证业务转移至线上进行,确保用户业务快捷申办,为申请双方建立信任机制,避免因信任问题导致的各类纠纷问题发生,且适用场景广泛,可以帮助公证机构更好地发挥公证监管职能,快速展业,提升业务服务效率。




“提存公证”主要应用于哪些场景?


“提存公证”在民事领域是债务清偿或合同担保的重要手段,公证处作为中立的第三方可对资金交易、支付交易进行监管,充分发挥提存公证职能作用,推动法律监管体系完善。


消费金融:降低坏账率和催收压力


在金融行业可以用于消费贷、信用贷,为促进良性循环,让客户可贷可还,金融机构可引入公证监管机构,全程监管,保障金融机构资金交易安全,降低坏账率和催收压力,同时缓解客户还款压力,若再次发生纠纷,可快速引入司法机构,强制执行。


消费充值:保障资金频繁交易的安全性


电商、餐饮、影视、出行、娱乐、生活消费等行业领域可以用于充值类业务、权益购买业务、批量货物购买业务,引用公证监管机构,商家充值的预存款由公证处进行代付,保障资金频繁交易的安全性,供应商和商家的合法权益。

健身房、教育机构、理发店等行业领域还可以用于会员卡充值办理,引用公证监管机构,用户充值的金额直接进入公证处,用户每消费一次由公证处进行代付给商家,每笔资金风险由公证处承担,保障资金安全,双方利益


供应链垫资:保障资金安全和各方权益


工程类、材料采购、物流运输等供应链行业领域可以用于存在账单期的业务场景中,通过引用公证监管机构,确保业务正常交易,没有账期问题,保障垫资方资金安全和各方权益。


垫资方根据采购商真实诉求,审核乙方相关资质,准予为乙方进行垫资服务,垫付资金进入公证处账户,公证处根据甲乙双方真实业务往来,审核相关合同材料,按时支付供应商货款,达到专款专用。一旦交易发生纠纷,还可将所有数据形成完整证据链,快速进入司法程序。


近年来,公证机构积极探索公证业务新类型、新领域,未来,易保全将持续助力公证机构用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助力各行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