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加强网络知识产权、企业数据产权等司法保护

2023-04-24 16:17:47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网络法治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共6方面21条,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重要部署,结合检察履职实际,从网络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以及法治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网络法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图片 | 截图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


《意见》在第2方面,要求充分发挥司法办案职能,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服务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其中第6条要求聚焦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依法保护和规范数字技术、数字产业和数字市场


1、依法加强对计算机软件、数据库、网络域名、数字版权、数字内容作品等网络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推动数字技术成果的创新发展和转化。


2、加强对“元宇宙”、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新业态相关法律问题的前瞻研究,强化安全风险综合研判。


3、大力加强对企业数据产权的司法保护,依法惩治非法获取企业数据、侵犯企业商业秘密等犯罪活动,保障数字产业创新发展。


4、深入研究数据交易、数据服务等新类型案件涉及的数据权属问题,切实保护权利人在数据收集、使用、交易等过程中的合法权益,推动完善数据权利司法保护规则,促进数据要素市场依法有序发展。





《意见》在第3方面,要求统筹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强化一体履职数据赋能,协同推进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其中第条,要求精准开展网络治理领域民事行政检察监督。


1、针对在线办理民商事案件的特点,加强与互联网法院、互联网科技企业、行业协会等沟通,共同构建互联网领域纠纷多元解决机制,防范和化解互联网空间风险和矛盾。


2、积极探索研究对在线诉讼、诉前纠纷化解以及互联网纠纷案件量化裁判等开展检察监督的模式和规则,依托网络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提高监督质效。




《意见》的出台将有力助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进一步发挥新技术对检察履职赋能作用,助推检察机关通过高质量履职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易保全区块链应用提升司法办案质效


易保全作为国内首批成熟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研发与应用创新的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机构,首创“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模式,推出了4大区块链基础应用服务,提升司法办案质效。


在网络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方面


易保全基于区块链司法存证,为数字时代的原创作品提供“作品确权、侵权监测、侵权分析、网络取证、代理维权等”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让每一份作品都值得保护。


在数据权利司法保护方面


易保全通过自研区块链技术搭建了联盟区块链“保全链”,将20+权威机构纳入节点,围绕电子数据从生成、存储、验证到最后使用的完整链条,提供区块链存证与验证服务,实现数据可信存证、高效验证,让每一份数据成为合法有效的电子证据。


目前,易保全平台数据存证保全量已达到37亿+,在裁判文书网可查案例超过1300+,覆盖25个省市,证据被广泛采信和认可。


在助推智慧司法发展方面


易保全还可以为公证处搭建一站式互联网公证系统,也可以为商事仲裁机构搭建互联网仲裁系统和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法律维权服务体系


目前,易保全已成功为重庆、山东、山西、内蒙古、江西、江苏、湖北、广西20+公证处/仲裁委搭建了线上办案系统并上线运营,其系统的专业性和可靠性备受司法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