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厅:开展各类金融合同公证、保全证据公证、赋强公证服务

2023-03-28 17:28:45


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保监会山西监管局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服务金融风险防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通知,以进一步推动公证服务金融风险防控,提高金融债权实现效率,降低金融债权实现成本,有效提高金融机构防控风险水平,节省司法资源,优化我省营商环境。


《意见》中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公证服务金融风险防控的职能作用。


积极开展各类金融合同公证服务


在各类金融合同签订过程中,充分发挥公证的审查、证明作用,通过公证提高合同各方履约意识,预防和降低金融机构的操作风险及合同履行风险


积极开展保全证据公证服务


充分发挥公证的法定证明效力,对电子合同、网络支付等交易信息数据提供保全证据公证,帮助交易主体固定有效证据,预防和化解金融交易纠纷:在债权不能按期结清、诉讼时效届满前,公证机构通过办理债款催收行为保全证据公证,帮助金融债权人提供中断诉讼时效的证据,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积极开展赋强公证服务


对信贷活动中形成的符合条件的债权文书,公证机构积极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通过依法审查,确认签约行为的法律效力,告知当事人申请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的法律后果,提高合同主体履约意识。出现违约情形时,金融机构可依法申请公证机构出具执行证书,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切实保障金融机构快速实现金融债权,有效提高金融债权实现效率,降低金融债权实现成本。公证机构出具执行证书时,应当严格审查履行情况、违约情形等证明材料,确保出具的执行证书真实准确,提升执行效率。


积极开展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工作


积极开展公证机构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工作公证机构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可以在人民法院审理各类金融合同纠纷案件时,参与调解、取证、送达、保全、执行、拍卖等环节,切实有效缓解有限司法资源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效化解纠纷需求之间的矛盾,保障金融债权人债权的实现,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易保全“仲证宝”助力债权纠纷高效解决


在网络金融纠纷案中,赋强公证成为预防和解决不良借贷纠纷的主要利器。易保全旗下品牌仲证宝,通过“互联网+区块链+电子签章”技术,为公证机构搭建区块链网络赋强公证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三个核心子系统:互联网电子签章子系统、数据存证子系统、公证处出证子系统。通过将债权文书的赋强公证业务由线下转移至线上,公证处通过互联网就能实现债权文书网上赋予强制执行效力。




网络赋强公证整个流程体系分为三步,分别是:债务人和债权人申请公证、公证处审核公证、债权人发起执行


例如,当事人在线借款过程中,从电子合同签约到在线赋强公证办理,全流程通过区块链固化证据,将电子公证书上传到区块链,从而增强公证电子证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借贷双方完成线上签约、线上办理公证手续后,公证处为借贷双方签发公证书,在线赋予借款合同等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减少履约争议、诉讼程序,有效解决小额贷款催收成本高、执行难的问题。


目前,易保全已为国内多家公证处搭建了区块链网络赋强公证系统,其搭建系统的专业性与可靠性备受公证机构和法院认可。未来,易保全将持续发挥“区块链+公证”优势,推动公证机构实现线上金融公证业务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