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大力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

2022-10-18 17:09:02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人民法院这十年”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工作成效。


图片 | 截图于最高法官网



发布会主要从建成智慧服务系统、建成智慧审判系统、建成智慧执行系统、深化司法大数据应用、创新智慧法院理论体系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智慧法院建设的工作成效。


建成智慧审判系统,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


其中,在“建成智慧审判系统,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方面,提到:人民法院积极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在审判工作中应用,助力法官寻找事实、适用法律。



创新智慧法院理论体系,推进诉讼制度在信息时代跨越发展


“创新智慧法院理论体系,推进诉讼制度在信息时代跨越发展”方面,提到:出台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今年5月,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提出推进建成人民法院与社会各行各业互通共享的区块链联盟,进一步指引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深度应用



大力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应用


发布会中提到:今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近年来,人民法院大力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应用,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建成了人民法院区块链平台


目前,人民法院区块链平台上链存证超过26亿条,存固证据、智能辅助、卷宗管理等方面应用效能和规范程度不断提升,电子证据、电子送达存验证、防篡改等应用场景落地。


二是开展司法区块链技术科研攻关


我们正在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共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司法区块链关键技术及典型应用示范研究”项目,重点推进司法区块链存证验证、智能合约、跨链协同等关键技术突破并落地应用。


三是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


明确了人民法院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总体要求及人民法院区块链平台的建设要求,将进一步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提升司法公信、提高司法效率、增强司法协同能力、服务经济社会治理等四个方面的典型场景落地应用。


发布会提到,目前,中国智慧法院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未来智慧法院将向智能化、一体化、协同化、泛在化、便捷化发展,推动法院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易保全助推智慧司法建设


易保全是国内率先将区块链技术进行电子数据固化存证,并被司法机关认可的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机构,从2013年就开始致力于区块链的技术研发与创新应用,打造4大区块链基础应用服务和联盟区块链“保全链开放平台”。


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有效防篡改、全程留痕、可追溯”等技术特性,帮助法院、公证处、仲裁委、司法鉴定所等司法机构实现电子证据全链条存证固化,让证据可验、流程可溯、结果可信,提高司法服务效率、降低司法成本,助力司法服务向智慧化发展。


目前,易保全的区块链存证证据已被已被山西、福建、内蒙、贵州、山东、安徽、陕西、四川等多地高院明确官宣采信。并被内蒙高院、无锡中院、最高法重大课题调研组纳入“案例典范”,被法律名家讲堂选入“区块链平台典型案例”,连续2年被中商情报网选入“区块链企业投资图谱”“区块链重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