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保全区块链应用落地多个政务服务场景,助推数字政府建设

2022-09-01 17:17:51


2021年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此后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数字基建设施、数字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政府。


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底层技术和可信基础设施,已被写入至少20个省市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政府对新兴数字技术的迫切需求,不少政府部门已把区块链作为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的有力突破口。


数字政府的场景落地离不开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资料,区块链基于“多方共识、不可篡改、透明可追溯”等特征,能够助力构建数字经济信任基础设施,形成产业链多方之间的分布式可信协作网络,能够充分激发数据要素价值,不断拓宽数字政府应用边界,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根据区块链相关报告显示,目前已落地或正在落地的政务区块链涵盖数字身份、电子存证、电子票据、产权登记、工商注册、数据共享、涉公监管、行政审批等多个领域。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应用价值不断凸显,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驱动力,推动数字政府向纵深及高效建设阶段迈进。


易保全多个区块链应用,助推政务服务“全程网办”


当前,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看到了区块链在电子政务方面的应用价值,通过区块链释放更多公共职能。易保全作为国内首批成熟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电子数据固化存证,并被司法机关认可的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机构,打造了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区块链电子签约、区块链知识产权保护和区块链司法服务等可信、安全、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区块链基础应用服务,可以深度服务数字政府建设的多个应用场景,助推政务服务“最多只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推动“政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易保全旗下君子签提供区块链电子签章服务,打造“签+存+管”一体化印控平台,包括电子印章的统一制作、申请、授权、查询、变更、使用、销毁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可以对每一枚印章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印控管理,推动政府内部公文流转、行政审批等在线签字,加盖电子印章,推动政务服务工作“统一身份认证”、“不见面审批”、“电子印章互联互认”,进一步简化事项办理流程和环节,缩短办理时间,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更好地实现便民利企。



推动“数据跑”替代“人跑腿”


易保全旗下保全链提供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和验证服务,利用区块链技术结合自主发明专利技术,联合公证处、仲裁委、司法鉴定中心、版权保护中心、CA机构等发起,并建立联盟区块链“保全链开放平台”,将政务电子数据进行上链存证,让数据从产生的那一刻就会同步链上的各个节点进行存储、备份,还可在相关节点进行可视化查验,让政务数据可以实现“链上共识”,打通数据跨部门共享堵点,加速政务事项协同,有效解决办事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痛点问题,让“数据跑路”替代“人跑腿”,实现减材料减环节,提政务服务效率。



目前,易保全在政务服务场景已覆盖数字身份、政务事项管理、数据共享、电子证照、产权登记、司法服务等众多应用场景中,未来,易保全将不断发挥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优势,推动数字政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