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把区块链作为关键突破技术,易保全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

2022-08-02 14:03:19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发展目标中提出,要集中突破区块链等重点领域在内的一批关键技术,提升数字技术创新和数字产品供给能力。在重点任务数字新基建中,强调推动“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构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发展生态。


图片 | 截图于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


《规划》围绕数字新产业、数据新要素、数字新基建、智能新终端等重点领域,提出了六大重点任务,强调了区块链在发展数字新产业尤其是数字金融方面的重大价值,在数字新基建中则专门对区块链作为数字基础设施作了全面部署。


拓展数字新产业“数字金融”方面提出:


合理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深度融合,全面赋能金融科技应用。发展可信交易和数字凭证,建立以区块链为主的分布式账本和智能合约系统,探索交易双方端到端支付模式,搭建数字票据等系统,培育保险智能理赔等新业务模式。



在提升数字新基建5个子赛道中,区块链被重点提及:


1、创建区块链与前沿技术多学科交叉的组合型科学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构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发展生态。


2、推动数字可信交易,支持推进基于区块链、电子身份确权认证等技术的可信交易。


3、推动大数据可信交易,运用共识算法实现信任和交易确权,重点发展智能合约管理与运营平台。


4、发展区块链商业模式,着力发展区块链开源平台、NFT等商业模式,加速探索虚拟数字资产、艺术品、知识产权、游戏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科技应用。


5、支持组建跨机构和行业的区块链联盟,研究制定重点领域区块链行业标准和协议框架。



《规划》的出台,肯定了区块链作为数字产业化、数字新基建的重要技术支撑对数字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应用价值,进一步推动了“区块链+”的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易保全推动多个“区块链+”创新应用落地


易保全是国内首批成熟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电子数据固化存证,并被司法机关认可的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机构,也是2018年国家工信部认定的国内唯一“区块链应用示范项目”和2019年国家网信办第一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


从2013年起,易保全就一直致力于区块链的研发和创新落地应用。在区块链应用创新实践方面,首创“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模式,以电子数据存证保全为基础,推出了电子数据存证领域的保全链、电子签约领域的君子签、互联网司法领域的仲证宝、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微版权等多个创新应用产品,是数字时代政府、企业及个人都需要的基础设施应用工具。目前,平台数据量已突破32亿+,日数据量峰值600万+


图片 | 易保全战略全景图


在区块链应用生态方面,结合区块链技术和自主发明专利,联合工信部、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互联网法院、仲裁委、版权保护中心、CA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权威机构打造了联盟区块链平台。保障电子数据从一产生就会通过区块链同步存证到各个权威节点的服务器上,为存证数据作司法背书,还可在相关机构官网实时进行可视化查验。实现全过程可记录,全流程可溯源,全数据可核验,全链路可信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