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政务 | 易保全以区块链存证技术推动数字政务建设

2022-08-04 09:28:48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马尾新港社区推出“区块链+社区证明”应用,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政务信息化痛点难点,区块链正从投资者口中的热词变成实实在在的造福民生的基础设施。

2018年7月31日,《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 要在2022年底前,全面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办”“区块链+政务”已经成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新趋势,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全新着力点与支撑点。


图片 | 截图于国务院官网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广泛应用于各项政务服务中,多地“政务上链”,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提升了办事效率:公积金可直接在网上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不再需要反复前往柜台办理;冷链食品实现源头追溯、扫码即查、物流跟踪、责任认定和信用评价;疫情之下,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备案信息和核准信息全部上链保存,公开透明...




“区块链+政务”主要应用类型有六大类:数据存证;数据共享;监管追溯;电子票据、证照;数字身份;激励机制。其中,数据存证类和数据共享类需求量比较突出,利用区块链保障政务信息存证、实现政务数据共享对于各省市的政务服务有着重要作用。


保全链——区块链存证保全系统


易保全从2014年起就一直深耕区块链的底层技术与应用创新,通过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保全系统——保全链,荣获2018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唯一区块链)试点示范项目2019年网信办首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保全链的证据更是直通互联网法院


易保全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电子数据从产生、存证,到公证、举证等全链路可信问题:上链时,利用区块链保障存证数据的原始性和完整性;上链后,利用保全链上的各司法节点保障数据的可信性与安全性;诉讼时,证据直通互联网法院提高维权效率。


加密存证——区块链技术有效防篡改


易保全是通过DES、SHA512等多种加密算法,以及时间戳服务、PBFT共识算法,对上传的电子数据进行加密运算,并生成唯一的数字指纹,帮助用户第一时间把电子数据加密存储到区块链上,保障上链数据的完整性和原始性,有效防篡改。


司法存证——为数据作权威司法背书


易保全通过区块链技术,并结合自主发明专利,把公证处、仲裁委、互联网法院、版权保护中心、司法鉴定中心、CA等司法机构纳入保全链开放平台,让数据从上链那一刻起就通过保全链开放平台同步存储至各司法节点,实现司法的同步存证,并可随时验证,提高电子证据的可信度和公信力。

公证出证——区块链技术有效防篡改


易保全利用自身的区块链技术和司法服务能力,让用户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在线版权登记、在线公证鉴定证据直通互联网法院。帮助用户随时随地在线出具易证据书、公证书、公证保管函、数字版权证书、纸质版权证书等,提高证据的法律效力。



溯源查验——打造数据司法可视化查询


用户在易保全、公证处、仲裁委、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等官网可实时查询区块链信息,有效保障用户信息不可篡改、时间不可篡改、电子数据不可篡改,确保全流程可溯源,全数据可核验,全链路可信举证。



目前,易保全的区块链存证证据已被已被山西、福建、内蒙、贵州、山东、安徽、陕西、四川等多地高院明确官宣采信。并被内蒙高院、无锡中院、最高法重大课题调研组纳入“案例典范”,被法律名家讲堂选入“区块链平台典型案例”,连续2年被中商情报网选入“区块链企业投资图谱”“区块链重点企业”。用易保全区块链存证技术赋能“区块链+政务”,推动数字政务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