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扩大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易保全助力公证处远程高效办证

2022-05-12 16:23:03

继外交部领事司4月29日官方发布消息,自2022年5月5日,60余个驻外使领馆将与国内公证机构合作,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后,5日当天,司法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进一步扩大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确定94家公证机构与驻外使领馆共同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

易保全合作的6家公证处(山西省2家、内蒙古1家、山东省1家、宁夏回族自治区1家、重庆市1家)被列入试点名单。

图片 | 截图于司法部官网

《通知》明确了该项工作的适用对象、业务范围及工作要求,确保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当事人应当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大陆地区居民,并在外交部试点馆所在国长期居住(指已在所在国连续停留达180天,或已获得所在国永久、长期居留身份证件,或工作、学习等长期签证的情形)。

《通知》明确了可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事项包括:声明、委托(包括涉房产、股权、继承等财产类事务)、婚姻状况、国籍、姓名、出生、死亡、亲属关系、无犯罪记录、经历、学历、证书(执照)、文书上的签名、印鉴、文本相符公证等

远程视频公证实现了从线下坐堂办证线上“零接触”办证的变迁,有效解决了群众异地办证难、海外侨胞办证难的问题,让公证服务可以更加的便民利民,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互联网+公证”的速度与温度。

易保全提供“视频双录”功能,助力公证处远程高效办证

易保全为公证处搭建一站式“业务公证”系统,在公证业务场景中,提供用户端和公证员端口,从当事人申请公证事项,到上传申请书及相关材料,到公证员在线审核办理,到公证员发起“视频回访”,最后到签发公证证书,进行电子送达,有效解决传统公证远程办证难题,实现“公证远程受理”和“智能网上办证”等服务,为公证处与办证当事人创建公证“高速通道”,便利用户在线便捷办理各类公证业务。

在“视频回访”环节,通过“视频双录”+“区块链存证”技术,支持公证员与申请人双方或多方进行视频通话。

公证员发起视频回访,选择受访对象,申请人通过手机短信链接,进入视频连线,公证员在线进行公证业务问询,通话完成后,整个通话过程的(时间、视频记录和视频实录截图及其他通话录音、微信等通讯软件的沟通截图)等相关证据材料,实时同步权威司法机构节点进行区块链存证,通过“证据备案号”可实时在线查询、验证,还可在线下载证据包,确保视频公证的合法性与真实性的同时,提升公证业务办证效率。

易保全“远程视频双录”助推公证服务变革

易保全为公证处提供身份认证、远程视频连线、视频录制、区块链存证等远程视频双录服务,助力实现“网上办、不见面、零接触、一次都不跑”公证服务新模式。

身份认证

通过人脸识别、活体检测、人证对比、公安联网对比等技术手段,验证申请人身份的真实性与合法性,确保为本人录制。

实时远程视频连线

根据公证处需求对申请人进行视频连线,支持远程1对1、1对多实时视频连线沟通,申请人通过短信链接进入视频连线,实时音视频交互

录音录像管理

支持本地录制和服务器录制,并支持单画面录制、多画面合成录制及间隔实录截图,还可记录其他通话录音、微信等通讯软件的沟通截图

证据加密存证

对录制完成后的音频、视频、截图等证据进行加密传输,并实时同步权威司法机构节点进行区块链存证,证据全程留痕,随时可在线查询、验证

目前,易保全已为多家试点公证处搭建了“业务公证”系统,配置了“视频双录”功能,帮助公证处在办证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模式上做“加法”,加速“互联网+公证”模式的转变,实现公证便民利民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