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采信 | 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法院多次采信易保全的取证证据

2020-12-07 10:21:56


前不久,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法院受理了多起网络图片侵权纠纷案,在审判过程中,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法院采信易保全旗下品牌微版权的取证证据,并对侵权事实予以确认,依法审理了案件。



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法院于1950年正式成立,是湖南省最早具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和涉外民商事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该院年审理执行各类案件7000余件,并拥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全国模范法院”称号。


一、案情回顾:长沙县法院采信微版权的取证证据


原告于2019年通过“微版权”平台申请并委托重庆易保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易保全《电子数据保全平台》对他人使用该图片进行了互联网数据的取证和证据固化,并形成了《电子数据取证证书》。


被告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向公众展示了涉案侵权图片。经比对,被告网站使用的被诉侵权图片与原告主张权利的涉案作品主体内容、背景、细节等均相同,构成实质性相似。


上述事实有对比图、电子数据取证证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证、庭审笔录等证据予以证明,本院予以确认


二、区块链证据司法高采信:直接当庭举证,让侵权者无法抵赖


在日常维权中,原创者常常会遇到侵权内容被删除而导致无法当庭向法院举证的难题。在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法院受理的一起网络侵权纠纷案中,原告通过微版权的取证证书可以直接当庭展示被告已删除的侵权事实,法院根据相关证据予以确认。



微版权的取证技术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并与公证处联合开发了“取证保V2.0”。当用户通过互联网进行取证时,系统会自动获取当前标准时间,并把相关信息进行区块链上链记录,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使维权证据链更完整


所以,即使在法院举证环节侵权者运营的网站已经关闭,但根据电子数据取证证书,用户可以用手机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直接当庭举证,轻轻松松向法官和被告展示已被微版权固化存证的侵权内容。


因为该侵权内容是从用户取证时起,就已即时固化存证,加密存储到了区块链上,并通过保全链开放平台,同步存证到了公证处、互联网法院、版权保护中心、仲裁委等相关机构,有效防篡改。


同时,用户还可通过取证证书上的备案号,在易保全、公证处、仲裁委等官网直接查询取证数据的相关信息,立案时在互联网法院直接调取微版权的取证证据,保障取证证据的司法有效性。



目前,微版权的取证技术和存证证据已被司法认可,被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内蒙高院、陕西高院、无锡中院等全国各大法院官宣采信,助力原创企业和个人用户成功维权。



易保全创始人刘刚表示:易保全从2014年起就一直深耕区块链底层研发与知识产权场景的应用创新,并通过整合司法渠道,首创“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存证、在线版权登记、在线公证。为摄影、设计、动漫、游戏、律所、报社等行业提供作品确权、侵权监测、侵权分析、网络取证、代理维权等一站式服务,让每一份作品都值得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