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保全入选内蒙高院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区块链存证为电子证据提供公信力

2020-12-07 09:41:26

在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知识产权审判情况暨典型案件发布会上,通报了14起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易保全旗下区块链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微版权凭借专业的区块链存证技术、成熟的取证手段和强大的司法落地能力成功入选。


案件经过:

原告通过微版权对被控侵权图片进行取证保全,并获取了《电子数据取证证书》,认为被告侵害了其作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请求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赔偿损失。

中院一审判决:被告停止侵权,赔偿损失500元。被告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高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典型意义:

法院认为:本案属于在信息网络传播权著作权案件中认可电子数据证据的典型案例。信息网络传播权侵权具有实时性、隐蔽性、电子化、大批量等特点,导致权利人取证困难。电子数据证据虽有取证成本低、高效、便捷等优势,但同时具有数据隐蔽、易篡改等不足。

案涉《电子数据取证证书》是在中立的第三方平台进行保全后获取,使用“哈希值”校验技术对电子数据进行在线验证,采用区块链技术将电子数据同步存储于公证处和司法鉴定中心能够反映所记录事实的客观真实性。

本案经对取证程序严格审查后,依法采信《电子数据取证证书》,认定侵权事实,依法制止了著作权侵权行为。在涉及著作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中认可电子数据证据,可以适当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降低维权成本,对解决此类案件的举证难问题产生了积极意义。

无独有偶,在无锡中院发布的《2019年度无锡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典型案例》中,也明确官宣采信微版权的取证证据,并支持当事人依法使用哈希值校验、时间戳、区块链等网络技术保全证据,提高知识产权取证和举证效率。


01

微版权的取证证据受法院采信

其实在此之前,微版权在全国各大法院帮助原创者成功维权案例已达3000+,证据颇受法院采信。

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和北京互联网法院为例,两大法院明确指出采信微版权的取证证据。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知识产权法院和互联网法院的审判结果,对于其他法院和相关案例审判都有较高的借鉴作用。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法院认为:《电子数据取证证书》由第三方数据保全机构重庆易保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出具,内容完整且具有客观性;且生成的唯一数据指纹和全局监督摘要同步储存于的电子数据保全平台所对接的公证机构及司法机构中,具有一定可靠程度

另外,北京知识产权法院2019京73民终566号民事判决书等已生效判决已经对重庆易保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电子数据取证证书》的真实性予以认可

北京互联网法院:

法院认为:易保全的取证操作过程是按照取证系统事先设定好的程序由机器自动完成,取证、固证全过程被人为篡改的可能性较小,该电子数据来源可信性较高;同时,易保全公司对取证数据同步传送渝信公证处。本院认为保全公司生成、存储数据电文的方式,具有可靠性

02

微版权保障电子数据真实可靠

微版权是易保全旗下区块链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专业为用户提供作品确权、侵权监测、侵权分析、网络取证、代理维权等服务,帮助用户从取证、存证、验证、举证等环节保障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司法有效性。

取证

微版权的取证技术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当用户通过互联网进行取证时,会自动获取当前标准时间,并按所述标准时间计算所述取证文件的哈希摘要值,然后将哈希摘要值和取证文件上传至保全中心进行区块链存证保全,使维权证据链更完整。

同时,还联合公证处开发“取证保V2.0”,并拥有相关软著证书,保障取证环境的清洁性和取证证据的客观性。取证方式包括:网页取证、截图取证、录屏取证和视频取证,还可在线出具公证书公证保管函

存证

微版权通过SHA-512哈希算法、时间戳服务、PBFT共识算法,对原数据进行加密运算,并把电子数据以Hash的形式存储到区块链上,然后通过保全链开放平台将电子数据同步存储到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互联网法院、仲裁委、版权保护中心、CA机构等节点上,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分步式存储,有效保证电子证据的原始性和不可篡改性。


验证

用户通过易保全、公证处、仲裁委等官网,输入证书上的备案号,即可查询储存在区块链上的相关信息,包括保全主体、保全时间戳、保全哈希值、广州互联网法院证据编号、相关区块信息等。有效保障用户信息不可篡改、时间不可篡改、电子数据不可篡改,确保全流程可溯源,全数据可核验,全链路可信举证。

举证

微版权的证据直通互联网法院,当用户在广州互联网法院立案时,根据证据编号可直接提取在微版权存证的文件,并自动进行哈希校验,确定文件未被篡改,将微版权的举证证据作为可信证据。

同时,通过扫描微版权取证证书上的二维码,即可轻松查看电子证据的相关信息,直接当庭举证

守护好作品的价值是我们的初心,保护好每一份作品是我们的使命。微版权是易保全旗下区块链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依托于司法区块链、前置公证、数字化版权以及强大的侵权数据分析能力,帮助原创者利用“区块链+司法”成功维权,助力法院快速公证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