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易保全区块链存证让电子数据全链路可信

2020-12-04 13:56:02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全球正式迈入了数字时代,在数字化浪潮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数字化转型的队伍中来,如何有效保障数据安全将成为这个时代核心竞争力。


一、区块链与司法保障,为电子数据提供发展新契机


2012年,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和《刑事诉讼法》正式把电子数据列入法定的证据分类,电子数据的相关法律法规开始颁布,电子数据开始走向了历史舞台。

然而,鉴于电子数据具有可复制、易篡改、难固证、难举证等特性,电子证据迫切需要一种专业可靠且司法可信的技术,来有效解决电子证据的信任问题。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加密可溯源等显著优势,可以很好地保证上链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一旦被篡改或伪造即可被发现,同时,由于区块链具有分布式记账的特点,即使删除个别节点上的数据,其他节点仍然能完整地保存数据,保证整个区块链存证系统的正常运转。


2018年,最高法在《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指出: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数据,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证据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术手段或者通过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这是从司法层面首次肯定区块链技术在电子数据方面的法律效力。

基于以上优势,区块链天然适用于电子数据数据存证。引入区块链存证,可以有效解决电子证据真实性、合法性问题,使电子数据存证过程具有更高的可信赖性。


二、易保全区块链存证,让电子数据全链路可信


易保全从2014年起就一直深耕区块链的底层技术与应用创新,通过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保全系统——保全链,荣获2018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唯一区块链)试点示范项目,还荣获了2019年网信办首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保全链的证据更是直通互联网法院


易保全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电子数据从产生、存证,到公证、举证等全链路可信问题:上链时,利用区块链保障存证数据的原始性和完整性;上链后,利用保全链上的各司法节点保障数据的可信性与安全性;诉讼时,证据直通互联网法院提高维权效率。


1、加密存证,区块链技术有效防篡改

易保全是通过DES、SHA512等多种加密算法,以及时间戳服务、PBFT共识算法,对上传的电子数据进行加密运算,并生成唯一的数字指纹,帮助用户第一时间把电子数据加密存储到区块链上,保障上链数据的完整性和原始性,有效防篡改。


2、司法存证,为数据作权威司法背书

易保全通过区块链技术,并结合自主发明专利,把公证处、仲裁委、互联网法院、版权保护中心、司法鉴定中心、CA等司法机构纳入保全链开放平台,让数据从上链那一刻起就通过保全链开放平台同步存储至各司法节点,实现司法的同步存证,并可随时验证,提高电子证据的可信度和公信力。


3、公证出证,在线出具相关证书

易保全利用自身的区块链技术和司法服务能力,让用户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在线版权登记、在线公证鉴定证据直通互联网法院。帮助用户随时随地在线出具易证据书、公证书、公证保管函、数字版权证书、纸质版权证书等,提高证据的法律效力。

4、溯源查验,打造数据司法可视化查询

用户在易保全、公证处、仲裁委、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等官网可实时查询区块链信息,有效保障用户信息不可篡改、时间不可篡改、电子数据不可篡改,确保全流程可溯源,全数据可核验,全链路可信举证。

5、举证示证,当庭举证让侵权方无可抵赖

用户可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直接当庭向法官展示区块链存证证据,就算侵权方早已删除侵权内容,也无可抵赖。同时,还可通过互联网法院直接调取易保全区块链存证证据,有效提高立案效率。


三、易保全“区块链+司法+应用”,提供商务合作无纸化一站式服务


易保全创新“区块链+司法+应用”模式,基于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推出了区块链电子签约领域的君子签、区块链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微版权、区块链互联网司法领域的仲证宝等多个品牌。帮助用户彻底改造传统商务模式,打造数字办公全面升级。

1、君子签:区块链+司法+电子签约

君子签创新“区块链+司法+电子签约”模式,帮助用户将传统的线下纸质合同转移到线上进行签署,主要为金融、教培、物流、房地产等个人、企业和政府机关,提供实名认证、电子合同、签章管理等服务。君子签的底层数据存证能力、全证据链技术、签约后司法服务支撑,是君子签极为突出的竞争优势。


2、微版权: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保护

微版权创新“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保护”模式,为原创作品提供作品确权、侵权监测、侵权分析、网络取证、代理维权等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帮助图片平台、摄影师、设计师、律师、作家、报社等用户解决原创作品保护问题,并可在线出数字版权证书公证书


3、仲证宝:区块链+互联网司法服务

仲证宝创新“区块链+互联网司法”模式,主要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在线仲裁立案申请、代理执行、证据直通仲裁委等服务。同时,还可为公证处提供互联网公证系统搭建、公证智能终端和相应的定制化服务,助力公证机构业务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已成功为多地公证处提供互联网公证系统搭建服务。


目前,易保全已签约中国气象局、国药控股集团、土巴兔、忽米网、旭辉等行业头部企业,用区块链技术有效保障用户数据安全。易保全作为天九集团专属区块链电子合同“独角兽”项目,已开始面向全国甄选联营合作伙伴,通过“区块链+司法+应用”帮助更多企业快速实现转型升级,抢占行业制高点,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助力互联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