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保全:通过区块链存证+全证据链技术,解决司法采信难题

2020-10-15 18:03:41


在互联网案件中,电子证据因为存证难、取证难、公证难成为互联网审判中的难题。易保全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电子证据从产生、存证,到公证、举证等全链路可信问题:上链时,利用区块链保障存证数据的原始性和完整性;上链后,利用保全链上的各司法节点保障数据的可信性与安全性;诉讼时,证据直通互联网法院提高维权效率。



2018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并施行《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规定: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数据,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证据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术手段或者通过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



由此,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次正式认可通过区块链等技术收集的电子证据的合法性、有效性,也指出了基于“真实性证明”的认证方向。

区块链的核心优势是去中心化,通过运用加密算法、树形结构和共识机制,在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网络中建立信任关系,实现数据分布式多节点的加密存储,创造一种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可验证溯源的技术体系,让每个节点都能同步存证、共同监督,有效解决中心化模式下存在的可靠性差、安全性低等问题。

一、全证据链存证防篡改,司法全节点可见


易保全从2014年就一直深耕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创新,通过拓展司法服务渠道,成功将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互联网法院、仲裁委、版权保护中心等权威机构作为保全链的重要节点,让电子数据从产生、存证、到最后的使用都有相关司法机构做同步的监督与公证,增强区块链存证数据的公信力。

对于存证数据,易保全会运用全证据链技术存证主体、存证时间、存证过程和存证内容等生成唯一对应的数字指纹,加密存储到区块链上,然后同步到保全链上的各个区块链节点,用以证明什么人在什么时间上链了一个什么作品,有效保障存证数据的完整性和司法有效性。


二、打通司法公证渠道,在线完成公证鉴定

传统的证据公证,需要用户到公证处,在公证员的见证下把相关数据固化下来。易保全通过与公证处达成深度合作,让用户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完成公证鉴定,省去了线下去公证处排队公证的麻烦,有效提高公证效率。

同时,用户还可通过互联网法院直接调取易保全进行区块链存证的数据,并自动进行哈希校验,确定文件未被篡改,把易保全区块链存证数据作为可信证据直接调取使用。实现区块链事前存证,司法自动验证,有效提高在线诉讼效率。

易保全利用自身的区块链技术和司法服务能力,推出了区块链存证、电子签约、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司法等应用场景,帮助用户随时随地在线出具易证据书、公证书、公证保管函、数字版权证书,还提供区块链溯源查询验证保全等服务,让用户直接通过公证处、仲裁委等官网实时查询区块链存证的相关信息,这些都将为存证证明和维权诉讼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支撑。



三、区块链存证司法高采信,有效解决举证难题

截至目前,易保全累计存证保全量已达22亿+,保全用户数达6448万+,单是知识产权领域,就已帮助用户成功维权案例达3000+,区块链存证技术和存证证据被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内蒙高院、陕西高院、无锡中院等全国各大法院官宣采信。

其中,北京互联网法院明确指出:易保全的取证操作过程是按照取证系统事先设定好的程序由机器自动完成,取证、固证全过程被人为篡改的可能性较小,该电子数据来源可信性较高;同时,易保全公司对取证数据同步传送渝信公证处。本院认为保全公司生成、存储数据电文的方式,具有可靠性


易保全创始人兼CEO刘刚表示:易保全作为一家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与创新的企业,将积极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和提供专业可靠的全配套解决方案。在区块链存证电子合同、互联网司法、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帮助更多企业及机构通过区块链存证有效保障数据安全,解决司法采信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