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保全互联网公证平台,为公证机构提供三大公证系统搭建服务

2020-04-17 12:04:13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侵权、交易纠纷案件不断增多,互联网纠纷证据采集难、分布地域广等特点,给传统公证提出了挑战。为方便民众随时随地办理公证业务,互联网公证应运而生,用户在不见面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技术,线上远程办理公证,有效提高公证效率。



什么是互联网公证

互联网公证是传统公证处+互联网+区块链的产物,在电子证据取证过程中能较好地满足证据保全的需求。用户只需在线发起公证申请,相关数据电文就会被加密传送到互联网公证机构,经网络公证员后台核实无误后,加盖数字公章并存档备查,即可完成。


互联网公证的优势?

基于传统的公证制度,互联网公证以“互联网+区块链”为依托,在线办理公证业务,满足不同取证主体在线公证的特殊需求。相比传统公证,费用更低,时间更短,效率更高,且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


互联网公证的相关政策?

3月25日,司法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公证行业党的领导优化公证法律服务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深入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开通线上自助办证平台,对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全部实现网上预约、申请、受理、审核、缴费,研究制定“非接触”公证服务工作指引。


合作制试点公证机构2020年底前要全部具备应用电子公证书、在线电子证据保全保管、债权文书网上赋予强制执行效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等能力。拓展司法辅助、知识产权保护等业务,在新型、前沿领域提升公证服务能力。

此条令充分发挥了公证制度作用,对后续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发展方向。


易保全互联网公证平台

易保全通过深耕区块链存证电子签章技术和强大的互联网公证系统搭建能力,成功推出了易保全互联网公证平台,为公证处提供互联网公证系统搭建服务,助力公证业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目前,易保全互联网公证平台包括三大业务系统:一般业务互联网公证系统、网络赋强公证系统、互联网数据存证保全公证系统


一、一般业务互联网公证系统

易保全通过“互联网+区块链”技术,将公证处现有的线下面对面业务办理,移植到互联网上,公证处在线即可办理一般公证业务,如:委托授权公证、婚姻公证等。该系统主要包括三个核心子系统:互联网电子签章子系统、数据存证子系统、公证处出证子系统。


1、用户端流程

用户注册-->实名认证-->上传文书及相关资料-->申请公证-->查看申请记录-->电子送达


2、公证处端流程

审核用户资料-->核实证明材料-->出具公证书


二、网络赋强公证系统

通过“互联网+区块链+电子签章”技术,易保全将公证处现有的线下赋强公证业务办理,移植到互联网上。公证处通过互联网就能实现债权文书网上赋予强制执行效力。该系统主要包括三个核心子系统:互联网电子签章子系统、数据存证子系统、公证处出证子系统。

网络赋强公证整个流程体系分为三步,分别是:债务人申请公证、公证处审核公证、债权人发起执行。


1、债务人申请公证

登录-->系统使用须知-->申请资料录入-->公证告知-->上传书证材料-->签署合同及申请公证材料-->电子签名-->进入人脸识别-->人脸识别通过-->签署公证申请成功


2、债权人发起执行

登录-->申请执行证书-->填写信息-->提交资料-->发送债权债务通知-->通知付费-->完成付费-->预览证书-->审核材料-->签发证书-->查询、下载、打印执行书


三、互联网数据存证保全公证系统

易保全借助“互联网+区块链”技术,为公证处搭建一套用户可以自行上传数据,并申请办理知识产权电子合同等存证公证业务的系统,该系统包括两个核心子系统:用户自主存证子系统、公证处出证子系统。


1、用户端流程

用户注册-->实名认证-->上传证据-->申请公证或存管函-->查看申请记录-->电子送达


2、公证处端流程

审核用户资料-->核实相关证据-->出具公证书


目前,易保全互联网公证平台已经与重庆某公证处、山西某公证处、新疆某公证处、宁夏某公证处、云南某公证处达成深度合作,为公证机构提供一般业务互联网公证、互联网赋强公证、互联网数据存证保全公证等服务。



易保全首创“区块链+司法+应用”模式,以电子数据存证保全为基础,推出了“区块链+司法+数据存证”的保全链、“区块链+安全”的钦天监、“区块链+司法+电子签约”的君子签、“区块链+互联网司法”的仲证宝、 “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保护”的微版权等落地应用场景。致力于成为数字世界真实性的守护者,数字资产的保险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