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保全旗下品牌——微版权创新“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动漫行业健康发展

2019-09-10 11:46:35

国漫力作《哪吒之魔童降世》一上映,就赢得了大众的口碑,目前票房更是突破了47亿。而从8月9日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出品方光线传媒,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提交了1818个商标注册申请,其中显示商标名称的几乎均与《哪吒》电影相关,诸如“魔童哪吒”、“哪吒之魔童降世”、“殷夫人”、“敖丙”等。


而《哪吒》上映时间是2019年7月26日,至8月9日才开始注册,足足晚了半个月。此举不难看出,可能一开始出品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就不足,同时也没预料到《哪吒》能火成这样,于是才会在《哪吒》大火后连忙注册商标,避免被他人抢注侵权。



出品方现在只是在做商标注册申请,而动漫行业原创者们想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却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动漫行业从一个小众产业逐渐壮大,不仅加快了动漫本身的传播,还带动了动漫IP衍生品的发展。然而伴随着动漫行业在数字科技时代的繁荣发展,动漫行业的互联网侵权也比比皆是,动漫角色侵权、IP衍生品侵权等,严重威胁动漫原创者的权益。互联网侵权具有隐蔽性、随时可能发生、也随时可能被删除的特点,很多动漫原创者在面对侵权时苦于没有作品权属证明、侵权内容难以发现、侵权证据效力不足等导致维权无门。


一、动漫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困境


1、版权保护意识薄弱,作品确权难


一方面,部分动漫原创者对作品的版权保护意识不强;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作品侵权主要集中发生在互联网上,当发生侵权纠纷时,作品版权的归属权是第一道门槛,传统版权登记耗时耗力,不可能创作一份作品就登记一份,使得动漫原创者少有对作品及时进行版权登记的,这样一来就导致纠纷发生后,原创者拿不出版权归属证明。


2、网络侵权形式隐蔽,侵权


互联网具有传播速度快和内容庞大的特点,而侵权具有侵权成本低、获益高的特点,使得侵权无时无刻都在发生。即便原创者做了版权登记,也很难在互联网如此庞大的海量内容中查找到侵权内容,并且侵权内容也随时可能被删除,一旦没有及时取证,将使这个侵权无证可诉。


3、个人取证不具备法律效力,维权成本高


即便原创者偶然发现针对自己作品的侵权行为,但个人通过截屏、录像、拍照的形式进行的取证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只有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的取证才能被司法认可,而传统的取证方式耗时耗力,极易错失最佳取证时机。


二、微版权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


1、区块链确权,保证确权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微版权通过区块链技术,帮助原创者第一时间进行作品确权,超快速确定作品权属,支持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全类型互联网原创作品确权,确保确权数据的私密性、安全性和不可篡改。并且可以直接通过微版权在线申请由国家版权局出具的版权证书,支持数字版权证书与纸质版权证书,确保司法效力。确权数据可同步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互联网法院、仲裁委、电子数据保全中心和CA等机构,确权内容还可在公证处官网实时同步查询,提供在线公证鉴定。


2、全网7*24小时实时监控,主动发现侵权目标


微版权可针对动漫图片进行全网7*24小时实时侵权监测,主动寻找侵权信息。用户绑定官方微信后,微版权一旦发现疑似侵权行为,就会立即通过官方微信提醒用户进行取证。并且微版权还会按侵权对象、侵权作品、侵权结果进行分析,然后将分析结果发送给用户,用户不仅可以看到侵权源网址,还可直接通过分析结果看到侵权主体的相关信息,包括公司主体名称、注册资本、邮箱、电话等,无需用户再花费时间和精力去查侵权主体。同时,用户者在确认侵权信息后需要及时取证。



3、联合公证处在线取证,权威取证司法采信


通过微版权进行的在线取证,其操作过程和取证证据都是保存在区块链上的,保证了其不可篡改性和真实性,并且将侵权网页内容、IP、备案号等信息固化存证证据链完整,让侵权方无法抵赖。同时,取证数据还会同步至公证处官网,可在线通过公证处官网实时进行查询,有效保障取证证据的法律效力。通过扫描易保全电子数据保全中心出具的电子数据取证证书上的二维码,还可随时随地查看侵权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微版权的取证是与公证处共同开发,其取证过程是由公证处完成,不仅可以通过微版权在线出具公证证书,还可在线申请由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保管函,免去了线下公证的麻烦。取证方式包括:网页取证、截图取证、录屏取证和录像取证,可按照实际需求轻松获取侵权证据。



4、代理维权快捷高效,从此告别侵权烦恼


有了作品权属和侵权证据后,维权就容易多啦,当然,也可以选择微版权帮您代理维权。由华安保险公司和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为微版权独家定制数据保全险种,降低法律风险,10w余名专业律师在线提供服务,被侵权不怕,打官司就赔,维权费报销。购买诉讼保险后,如遇到侵权,事后最高赔付10000元,涵盖诉讼费、仲裁费、公证费、司法鉴定费、执行费等。


微版权(www.wbq360.com)成立于2016年,隶属于易保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于区块链技术以及强大的司法落地能力,致力于发展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市场。目前业务主要为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原创作品提供作品确权、侵权监测、侵权分析、网络取证、代理维权等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保护”的落地应用场景,让每一份作品都值得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