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百元的正版课程某宝只要9.9!在线教育课件侵权何时休?

2019-09-10 11:43:32

近日,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儿童校外生活状况》。报告显示,六成儿童参与课外班,中国儿童参与课外班日常化,课外班已成为校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儿童平均每年课外班花费9211元人民币,占家庭总收入12.84%。


对于儿童的校外生活,85%以上的家长表示“很重视”,并付诸了行动。家长们积极地为自己的子女报了各种培训班,把子女的课余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不仅希望子女的课程学习能通过课外辅导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一个质的提升,更希望通过课外培训能让子女们学习并掌握相关特长。一时间,竟掀起了课外教育培训的热潮。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教育培训发展出了另一种形式——在线教育,并随着“互联网+”的势头逐步壮大。学生通过互联网教育平台观看名师在线直播进行学习,课下再由相关老师进行辅导,这种“直播+辅导”的双师教学方式,不仅越来越获得家长和学生的认可,更受到培训机构的青睐。而这一利好形式更是被不少人瞄中,他们借助互联网可复制、可隐藏等特点,直接盗用课件视频到网上进行低价售卖,以零成本却获得高利润回报,严重损害了在线教育原创平台的权益。


一、在线教育行业侵权现状


1、取证难,个人取证不具备法律效力

网络侵权随时都在发生,也随时都可能被删除。并且由于在线教育行业的特殊性,当发现疑似侵权时,取证时间长,而且传统取证时间跨度大,去公证处取证还要排队,极易错失取证的最佳时机。


2、维权成本高,耗时长

对于在线教育平台而言,教程课件是其核心竞争力,而课件的知识产权是其核心价值,开发一个好课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不仅制作周期长,而且成本高。而维权又要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赔偿的金额可能得不偿失。


3、维权过程中持续性被侵权

从被侵权到维权成功,会耗费特别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且在此过程中,侵权方仍然继续通过侵权售卖廉价课程而赚取利润,不仅严重影响教育原创平台的品牌价值,还持续性使原创平台的利益受损。


因此,不少人利用教育原创平台维权的艰难,游走在侵权的灰色地带,享受着因侵权带来的高昂利润。殊不知,竟有专门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第三方专业平台,专治知识产权的各种侵权。


二、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保护

1、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

微版权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可为在线教育原创平台提供作品确权、侵权监测、侵权分析、网络取证、代理维权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可通过微版权在线申请由国家版权局出具的《版权证书》,支持数字版权证书与纸质版权证书,可在线申请由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和《公证保管函,确保证据的法律效力;还可在线申请由电子数据保全中心出具的《E证据书》:包含E证据材料袋、《电子数据保全证书》、《电子数据保全验证证书》、《出证说明书》和保全根文件光盘等。法官只需当场播放包含证据的光盘就可完成当庭验证,方便快捷且受司法采信。

2、司法全配套,公证又高效

微版权结合自主发明专利,联合互联网法院、版权保护中心、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仲裁委、CA机构等共同发起,并对外开放的联盟区块链,使得通过微版权进行操作的相关电子数据,都能同步存储到联盟区块链上的各个节点上。真正做到从电子数据的产生、到存证、到最后的使用都有相关的司法机构做同步的监督与公证,有效地保证了司法效力,真正实现了一键仲裁、一键公证、一键鉴定。

3、公证处取证:权威、可视化

微版权的取证是与公证处共同开发,并获得“取证保V2.0”的软著证书,保证了所有的取证过程是在公证处的监督下完成的。并且通过微版权进行的在线取证,其操作过程和取证证据都是保存在区块链上的,保证了其不可篡改性和真实性,并且将侵权网页内容、IP、备案号等信息固化存证,证据链完整,让侵权方无法抵赖。同时,取证数据还会同步至公证处官网,用户可在线通过公证处官网实时查询取证数据,有效保障取证证据的法律效力。


4、代理维权轻松高效

传统的维权耗时耗力,侵权又基本覆盖到了全国各地,仅靠在线教育平台自己维权基本应付不过来,此时可以选择微版权进行代理维权,微版权是由华安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独家定制数据保全险种,降低法律风险,10w余名专业律师在线提供服务,被侵权不怕,打官司就赔,维权费报销。购买诉讼保险后,如遇到侵权,事后最高赔付10000元,涵盖诉讼费、仲裁费、公证费、司法鉴定费、执行费等。


微版权(www.wbq360.com)成立于2016年,隶属于易保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于区块链技术以及强大的司法落地能力,致力于发展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市场。目前业务主要为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原创作品提供作品确权、侵权监测、侵权分析、网络取证、代理维权等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保护”的落地应用场景,让每一份作品都值得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