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00字知乎问答拍视频被判6万,知乎上的回答是“作品”吗?

2019-07-10 17:09:50


当下,大部分人在有疑问时会选择百度一下,也有不少人会直接上知乎进行搜索。知乎,作为一个网络问答社区,连接着各行各业的用户,用户们乐于在这个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经验和见解。那么,用户在知乎上的回答算“作品”吗?回答者是否享有内容的著作权?近日,北京海淀法院给出了答案。


这源于一个审判案件。辛先生以自己的真实经历,在“知乎”某网帖下发表了文字回答,后面却发现该文字被别人改编成短视频,因此辛先生将拍摄者、拍摄公司和发布平台诉至法院,要求删除被诉视频,同时要求三被告共同赔偿其经济损失50万元及合理开支13709元。


日前,北京海淀法院审结了此案,法院判决视频拍摄公司停止侵权,与视频拍摄者共同赔偿辛先生经济损失5万元及合理开支13709元。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界定在知乎上的回答是否具有著作权?如何界定侵权成立?


一、北京海淀法院 法官释法


本案的典型意义有两处,其一是关于知乎回答是否能构成著作权法所保护的作品这一问题的论证。


知乎回答是知乎用户针对其他用户在知乎平台上所发布问题作出的回答,近年来,知乎回答已发展成为一种较为常见的公众在线分享经验的新方式。随着这一交流方式的发展,与之相关的著作权纠纷也随之增多。本案所涉及的知乎回答字数虽少,但通过一系列的人物设置及情节串联等完整的描述了男女主角之间的爱情故事,在文字内容的创作上体现了独创性,同时该回答可以通过有形形式复制,属于受我国著作权法所保护的文字作品。


是关于不同形式的作品间抄袭的认定


在认定两作品之间是否构成抄袭时,除需要依据“接触+实质性相似”规则进行判断以外,还应当明确根据著作权法的相关理论,完全独立创作完成的两个作品,即使符合“接触+实质性相似”的要件,也可以分别享有著作权,不然会被认定为构成抄袭。因此法院在本案中首先论证了权利作品和被诉视频之间存在实质性相似,随后考察了被告具备接触权利作品可能性,最后结合被告无法证明被诉视频系独立创作这一事实,认定侵权行为成立。



二、每一份作品都值得保护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从事创作工作,不管是程序员的代码、自由人的网文小说、独立音乐人的原创音乐,还是企业人员研发的专利、设计的商标,亦或是自己随笔一挥的回答,都在知识产权保护的范畴内。


那么,如何保护自己的原创作品呢?


微版权,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对接公证处、版权保护中心、电子数据保全中心、司法鉴定中心、仲裁委员会和CA机构,轻松解决确权难、监控难、取证难、维权难的问题,让每一份作品都值得保护。

 

1、作品确权

区块链存证,内容防泄密

同步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

线上版权登记、申请版权证书


2、侵权监测

全网24小时自动化检测,主动发现侵权目标

发现侵权主动通知

关注官方微信实时通知您被侵权次数


3、网络取证

主动发现侵权目标,抓网页、录屏幕

公证处权威取证,一键公证,同步查询


4、代理维权

风险代理模式

固定代理模式

律师咨询


5、法律服务

打官司保险赔付相关起诉费用

包含诉讼费、仲裁费、公证费、执行费等


微版权(www.wbq360.com)成立于2016年,隶属于易保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于区块链技术以及强大的司法落地能力,致力于发展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市场。目前业务主要为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原创作品提供作品确权、侵权监控、侵权分析、侵权取证、代理维权等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保护”的落地应用场景,让每一份作品都值得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