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司法”,赋强公证赋予电子合同法律效力

2019-05-15 18:25:15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在各行各业被广泛地应用,区块链本身集体维护、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的特性,在电子合同领域实现了对电子数据的存证保全和司法落地。在实际操作中,平台事先和借款方签订全证据链电子合同时,事先在君子签平台完成赋强公证,在债务人或担保人违约后,债权人向公证机构申请出具执行证书;凭执行证书到有管辖权的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可以节省三到九个月时间。

https://www.ebaoquan.org

当前互联网经济呈现蒸蒸日上的态势,与传统经济形态不同,互联网经济主要通过网上交易实现,呈现出区域性弱化、时间限制减少、交易数量剧增、交易手续简化、交易数据海量等新特点。特别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纠纷数量呈现井喷现象,涉及多方主体,跨区域交易成为常态,诸多方面均与传统纠纷存在巨大差异。

赋强公证全称是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公证,当债务人或其担保人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债权文书规定的义务时,债权人可依法凭公证机构签发的执行证书,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对债务人或其担保人强制执行的公证活动。

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全证据链电子合同由于实现了对电子合同签署过程中的签约主体、签约行为、签约地点、阅读记录,实现全程的证据固化,可以利用签约动作之间的关联性,还原整个签约过程。只有通过这种手段签署的电子合同,才能满足互联网+赋强公证的要求。”

据了解,目前国内通过互联网进行赋强公证尚处于探索阶段,属于司法新创新,而易保全联合公证处推出互联网+赋强公证的模式,已应用于旗下电子签约平台--君子签,得到了法律界认可,开启了司法业务应用新场景。

电子合同+赋强公证的异军突起,足以让电子数据从业者重新思考,也足以感知到焦虑。第三方数据存证机构所扮演的角色不应该只是提供一个电子合同的签约、保全平台,做服务的载体。而是应该转变思维做服务的主体,挖掘更深的服务链。

国内权威的数据保全机构易保全,依托全证据链实现司法模式创新,针对目前电子合同无纸化的特征,与公证机构实现系统对接,成为国内首家支持全程线上办理赋强公证的第三方电子数据保全机构,开启电子合同可赋强公证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