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保全:在线解决互联网金融纠纷,网络仲裁更便捷

2019-02-26 18:40:45

易保全:在线解决互联网金融纠纷,网络仲裁更便捷。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崛起,借贷纠纷频频发生。解决经济类纠纷主要依托仲裁,但传统的线下仲裁已然满足不了互联网金融纠纷在线化、批量化、效率化的需求,而网络仲裁让这一切成为可能。


在线解决互联网金融纠纷,网络仲裁更便捷




网络仲裁更适合解决互联网金融纠纷


所谓网络仲裁,是指仲裁程序的全部或主要环节,包括提出仲裁申请、立案、答辩或者反请求、仲裁员的指定和仲裁庭的组成、仲裁审理以及仲裁裁决的做出等,均在网上进行。 相比传统仲裁方式,网络仲裁能更好地发挥灵活、快捷、不受层级地域限制、裁决可强制执行等优势。


传统诉讼中,诉讼时间一般在3至6个月,采用两审终审制,需手动整理数据,线下立案、线下开庭,流程结束后还需公开裁决书。


网络仲裁则不然,组庭后最快6天,一周解决纠纷,采用一裁终局制,由系统整理相关证据,线上提交,无需出庭、在线审理。仲裁结束后,裁决书可以保密,极大维护客户隐私。


网络仲裁合法有效


目前,网络仲裁的产生并非偶然,而是早已具备司法实践的产物。2018年4月,杨某因急需资金周转便向张某借钱,于是张某和杨某通过某平台签订了电子借条,但后期因为还款时间到期,杨某并未及时向张某还钱,后经平台的还款提醒之后,杨某一直未有还款意愿。


无奈之下,张某便通过平台上的“仲裁宝”申请了仲裁服务,张某在申请仲裁之后,先由仲裁委进行资料审核,再经仲裁委进行立案、组庭、答辩、审理后,借款人杨某拒不还钱,最终只能裁决。


裁决后,张某因为还未收到还款,又通过“仲裁宝”申请了“强执”服务。2018年8月3日,被申请人杨某户籍所在地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申请执行案件,在经过短短一周的时间内进行调查取证之后,就直接冻结、划扣被执行人银行卡,而被执行人在无款划扣,执行庭经过协调也拒不还款的情况下,最终被纳入被执行人黑名单。


据“仲裁宝”创始人刘刚介绍,金融借贷电子合同中往往会约定网络仲裁,只要这份电子合同是可靠的,执行过程中遵循仲裁规则,那么这份仲裁协议就与传统的书面仲裁协议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网络仲裁的未来是智能化


目前,网络仲裁面对单个案件有较多的优势,但互联网只是提供了一个通道,具体操作还是由人工完成,对于批量的案件,依旧需要大量而重复的人工审核操作,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易保全CEO刘刚表示:“网络仲裁的未来是更加智能化,其仲裁申请、文件送达、举证质证等环节借助智能系统自动完成,可以批量处理相似的案件,这样才能满足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庞大需求。”


智能仲裁可以主动采集包括双方当事人信息、合同主要条款信息、履行情况信息在内的各种信息,智能生成仲裁申请书、证据材料清单等文件,协助当事人进行仲裁活动,减少需要人工参与的环节,提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