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合同助力在线教育知识产权保护

2018-02-13 10:12:08


电子合同助力在线教育知识产权保护。众所周知,在线教育行业因其通过网络传播的特性,无论是一对一的在线培训,一对多的网络公开课,还是在线题库,在线教育机构能够提供的优质内容,往往是在线教育机构最核心的资产。因此,通过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规定,尤其是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对已有的核心优质内容进行登记保护,一方面可以固定并提高该等无形资产的价值,另一方面也便于在线教育机构在被侵权时进行维权。事实上,在线教育机构中也不乏知识产权保护的先行者,如沪江教育就曾以知识产权为利剑,通过司法途径有力打击了侵害其课件著作权的侵权方,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


电子合同助力在线教育知识产权保护

当然,在线教育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并不仅限于对视频课件、题库等进行著作权保护外。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在线教育的方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对于在线教育机构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设计的各类全新的在线教育形式,如具备独创性、新颖性,也可尝试通过申请专利的形式,对该种在线教育的新形式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同时,在线教育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也意味着在线教育机构必须加强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由于在线教育机构需要由员工甚至外聘的教师来制作教学视频、题库等内容,部分外聘教师在各个不同的在线教育机构间存在流动。因此,在线教育机构必须通过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尤其是职务作品知识产权归属的约定,来明确相关的著作权均归属于在线教育机构。只有在源头上巩固了在线教育机构的知识产权权利,才谈得上后续的知识产权保护。

在线教育机构在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时,难免需要签署大量的书面文件,来保障自身的知识产权权利,在此过程中,君子签提供的电子合同服务,可帮助在线教育机构降低签约成本。同时君子签提供的合同存证服务,也便于在线教育机构提高合同管理效率,更便捷地进行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