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究竟是什么,可以应用到哪些场景?

2017-12-06 09:46:19

区块链是一种运用密码学算法能够实现数据节点之间互相信任的先进技术,是打造下一代互联网可信任机制的一种基础性协议。最知名的区块链应用恐怕非比特币莫属,一种纯粹代码构建的数字货币,基于分布式架构,能够使陌生人之间建立起最牢固的相互信任,虽然我们并不关注区块链的数字货币功能,但比特币从2009年初上线至今一直稳定运行,其兑换法定货币的价格近年来飚飞猛涨,这些都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区块链技术的可靠性。


区块链究竟是什么,可以应用到哪些场景?

除数字货币以外,区块链技术还广泛应用于存在性证明、智能合约等应用场景。所谓“存在性证明(Proof of Existence)”,通常的做法就是把待证明文件进行哈希计算,生成哈希值(待证明文件的“指纹”,具有唯一性),将该哈希值存入区块链之中,由于区块链网络一旦生效不可篡改(相对的,篡改可能发生在集体作弊、密码学算法被破解等极端情况下,但是因为这些是极小概率事件,小到不可能发生,所以一般的表述就直接说区块链是不可篡改的),且具有时间性,所以事后可以基于区块链上的记录用于证实该文件在那一时刻之前存在。

“存在性证明”目前在银行支付、金融保险、商业合同订立等场景中有广泛的应用。所谓“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可以算是比“存在性证明”更高级的应用,“存在性证明”只是存证静态的数据,“智能合约”则是把动态的程序也一并依托区块链的可靠性进行执行。很早以前,人们就有IFTTT(if this, then that)的想法,如果发生了条件,就触发后果(比如货物收到了就把钱打过去),“智能合约”只是把IFTTT从中心化的服务器搬到了去中心化的区块链网络中了,这样的好处就是,相互之间缺乏信任基础的主体,比如陌生人之间,也可以进行价值的传输,而不用担心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