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结合电子合同助力金融行业

2017-11-30 10:47:14

据Insight预测,Fintech将成为最具成长潜力的趋势之一,而这其中就有备受瞩目的区块链,区块链技术的市场份额也预计在2021年前到达23.125亿美元。从全球范围来看,不论是技术层次还是商业角度,区块链都已经引领了一波变革。以比特币一举成名的区块链展示了其独有的优势,基于区块链技术,全行业都能看到透明的共享账本里数据的实时变化。然而金融行业有着不同于其他行业的严谨和独特,区块链和金融的结合仍然需要谨慎的尝试和指引。


区块链结合电子合同助力金融行业

高效率、低成本的电子合同就是值得一试的应用点, 2005年《电子签名法》正式实施,2013年商务部也颁布了《电子合同在线流程规范》,赋予电子合同与传统纸质合同同等的法律效力,真正有法可依的水平,这使得电子合同在金融机构中逐渐普及。同时,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利用互联网进行机构间商务活动和业务协作的需求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

但是经过十多年的应用,电子合同在信任度、安全性等方面遇到了许多问题。亟待区块链的高安全特性赋予其新的力量。下文我们将具体讲讲恒生在区块链与电子合同结合方面做的探索。

1.区块链与电子合同结合

区块链通过深度使用密码学算法、特别设计的数据结构和多方参与的共识算法,由机器算法来解决多方交易记录的一致性、可靠存储和防篡改问题,成为一个“信任机器”,可以作为完美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

签署记录存储在由多方共同维护的共享账本上,不可篡改,不可抵赖,不会丢失。

合同文本、合同要素加密存储,包括合同参与人也匿名化,只有参与人和提前指定的中介或监管机构才可以解密查看,从数据级保护私密隐私。

机器按照预定义的规则(智能合约)严格执行,不再仅靠与第三方一纸协议保证。

基于区块链的KYC服务自动检查验证证书有效性和身份,在保证隐私的基础上确保参与人身份有效真实。

2.新的结合,一一击破目前的电子合同难题

目前的电子合同存在第三方安全和信任、电子签章可视化等诸多问题,君子签在区块链与电子合同的创新结合尝试中,特别针对以下问题做了突破:

3.第三方安全和信任问题

按照《电子签名法》和商务部《电子合同在线流程规范》,需要中立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的订立系统和存储服务,而保密原则的实施则只能靠与第三方签署的保密协定来保证。

而区块链则构建了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共享账本,结点在全网络实现共享,系统中的每一个交易都会被传播到各个节点,并进行验证和更新。这种独特的机制实现了各个节点之间的相互平等,因此,区块链为电子签章带来了一个信任的时代。


区块链结合电子合同助力金融行业

4.电子签章可视化问题

传统的纸质合同有可视的盖章或签字,单纯的电子签名合同签署处是空白。因此很多服务提供商引入了电子签章,提供形象可视化的展现,但同时又引发了安全和防伪的问题。

君子签电子合同将电子签章与区块链加密结合起来,电子签名同时在电子合同上加盖电子图章,提供良好的可视性。一旦盖章,生成标准数字签名的PDF文件,任何遵循PDF标准的阅读器均可以打开、验证,具有安全性和跨平台性等特点。

5.安全和防伪问题

对于合同文件签章,很多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要求私钥上传到平台,这严重危及到私钥的安全性并进一步引起合同的真实性质疑。另一方面,电子图章存储在第三方,可能被非法使用或伪造,这也是为什么法律规定电子图章本身并不具备法律效力,而必须是“可靠的电子签名”。

君子签电子合同将区块链钱包与电子图章安全存储结合,实现:

▲私钥安全

私钥永远见不得人。密钥仅存储在接入的加密硬件或软加密包中,对外仅提供签名、加密、证书安全交换和生成CSR申请。即使是软加密包,私钥不仅加密存储,使用过程也采用分片加盐,有效防止内存截取。

▲电子图章防伪

制作图章过程采用小波算法对图章添加特定脆弱水印,防PS,可验证。电子图章由区块链钱包安全存储,防止丢失和滥用。

▲算法安全

结合区块链中的加密技术,使用安全的加密算法,如国密。进一步还可以使用电子信封等加密技术,保证合同文件的私密性、安全性。

6.易用性和成本问题

目前的电子签章为提高安全性使用USBKey硬件,但USBKey在移动端使用不方便,成本也较高。

君子签电子合同支持多种终端模式,并采取灵活的签署方式,以极大地提高易用性和灵活性。

▲加密硬件和软加密支持

结合区块链钱包,还可以支持符合PKCS#11规范的加密硬件接入,更安全。

▲多终端支持

支持移动端、PC端、服务器多种模式。

▲手机扫码签名

业务员在PC端编写合同,经理可以使用手机扫码对合同进行签名。签名过程私钥和电子图章仅有经理的手机保管,实现安全灵活的签署方式。

7.电子合同:用创新技术提升金融效率

电子合同+区块链的创新尝试背后,是金融机构、监管机构、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机构对区块链日益增长的需求,也是恒生对区块链技术和金融业务结合点的不断探索。

为了在依法合规前提下,用创新技术提升金融效率,目前已成立金融科技区块链联盟。由参与方共同维护一个企业级金融共享账本,为金融行业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安全可靠的、可信任的机构间业务协作基础设施。

未来,我们相信区块链与金融业务的结合将会越来越紧密,我们也将不断前行,继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