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合同助力线上法院快捷处理纠纷

2017-11-03 11:13:26

线上法院现有电子证据获得来源单一,高度依赖部分互联网平台(淘宝等)提供的数据。因此,线上法院目前可线上处理的纠纷,绝大部分是与这些互联网平台有关的纠纷(从互联网法院公开的数据分析,主要为与网络购物行为有关的纠纷)。其他类型的案件,因为证据形式多涉及线下证据,或虽然也为电子证据,但存储于线上法院尚未对接的网络空间,导致线上法院避而远之。



线上法院面临的上述难题为电子合同服务及区块链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应用空间。通过电子合同服务及区块链技术,可实现电子证据的普及,以及电子证据存证、取证流程的规范化、可信化。最终彻底解决线上法院目前电子证据来源、案件类型较为单一的痛点。具体而言,通过建立一条包括线上法院在内的区块链,鼓励各类主体,包括各类网络平台加入该条区块链,所有在区块链成员平台上进行的交易,其相应的资料(包括签约主体认证资料、合同、合同履行过程中产生的文件)均在区块链的各个节点(包括互联网法院)间进行存证。这一方面可以扩大互联网法院的电子证据来源,为互联网法院以线上形式处理多类型的纠纷提供底层基础。另一方面在发生纠纷并起诉到互联网法院后,互联网法院可从自身节点调取相关数据。整个存证及取证环节均在法院节点内部实现,规范、可控、可信,相关电子数据可直接作为证据使用,有助于实现各类纠纷的快速线上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