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合同赋强公证能否成为网贷行业新的加速器?

2017-09-08 11:00:45

网贷行业一边火焰,一边海水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分析技术平台的2017年上半年监测数据,我国累计的违规平台已经超过3200家,仍有违规平台1800余家在活动,就是潜在的1800余家“IGOFX”。没有备案的是83家,金融数据在境外的有816家,进行诱导性宣传的有668家,收益率过高的有66家,违规开展业务的有190家。投资人对行业的信任严重下降,先入为主的贴上了“不靠谱”的标签。

自去年开始互金市场监管趋严,市场竞争加剧,违规平台加速淘汰出局,政策和市场的双管齐下,推动着行业结构持续优化。截止今年上半年,全国网贷成交额为1.93万亿元,同比增长72.81%,环比上升14.23%,政策的利好,带动了行业的升温,行业规模也在稳步扩大,这让从业者振奋不已,但重塑投资人对互金行业信任依旧任重道远。


网贷平台左手是资产,右手是资金

“对于网贷平台来讲,一手是追求优质资产,一手是服务投资用户。优质的资产是平台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易保全电子数据保全中心副总经理贺英辉说“对资产进行赋强公证,将大大提升平台的资产风控能力。通过出具赋强公证证书,形成有力威慑,降低违约率、减少坏账。同时也为企业开拓了一条便捷、低成本、合法的催收道路。”

赋强公证全称是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公证,当债务人或其担保人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债权文书规定的义务时,债权人可依法凭公证机构签发的执行证书,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对债务人或其担保人强制执行的公证活动。

赋强公证,或是网贷风控新利剑

行业监督,防平台出轨,主要从保护投资人的角度考虑。网贷平台要想持续发展下去,就必须满足监管的合规要求,目前针对互金平台的规范标准已经逐步明朗:银行存管、电子合同存证、小额分散、信息披露、ICP经营许可证以及国家信息等级认证等

平台突围靠风控,而经过赋强公证的债务催收可节省39个月时间,还能节省一大笔诉讼费用,未来赋强公证,或是互金风控新利剑,将成为网贷行业新的加速器。

电子合同赋强公证,全证据链是必要条件

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全证据链电子合同由于实现了对电子合同签署过程中的签约主体、签约行为、签约地点、阅读记录,实现全程的证据固化,可以利用签约动作之间的关联性,还原整个签约过程。只有通过这种手段签署的电子合同,才能满足互联网+赋强公证的要求。”

据了解,目前国内通过互联网进行赋强公证尚处于探索阶段,属于司法新创新,而易保全联合公证处推出互联网+赋强公证的模式,已应用于旗下电子签约平台--君子签,得到了法律界认可,开启了司法业务应用新场景,但想要得到全面推广,还需加以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