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数据易篡改、难举证?易保全帮助做好电子数据的“固”和“防”

2024-03-15 10:20:10

数字时代的快速发展,让电子数据的应用日益广泛,除了带给广大群众更方便、快捷的体验外,作为新的证据形式被广泛运用于司法实践中。

电子数据证据是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具有脆弱性、易变性、隐蔽性、载体多样性等特点,容易被复制、删除、篡改且难以被发现。自主取证、举证的难度大,又缺乏公证有效性,难以被司法认定。那么大众如何第一时间做好电子数据证据保全呢?


电子数据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证据保全:1、通过时间戳,解决数据生成时间的鉴定问题;2、通过数据上链存储,确保证据的原始性和完整性;3、通过数据上链存证,解决电子数据难以认定的问题;4、通过司法出证,解决电子数据证据的有效性问题和司法鉴定问题。

要实现以上几点,当事人可以通过专业的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机构来实现,提前将电子数据进行证据保全,做好电子数据的“固”和“防”。

易保全把普通电子数据升级为可靠有效的电子证据

“固”,就是要提高证据意识,在受到侵害时,选择适当的方式固定保全电子数据证据。“防”,就是要前置保全固定证据,在电子数据的生成、传输、保管过程中,防止电子数据证据被毁坏、被篡改、被灭失,预防纠纷的发生。

区块链技术具有“防止篡改、事中留痕、事后审计、安全防护”等特点,对于做好电子数据的“固”和“防”可以起到关键作用,应用于司法审判具有天然的优势。

易保全作为国内权威的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机构,通过将公证处、仲裁委、司法鉴定所、法院、版权局、CA机构等司法机构纳入联盟区块链节点,可以为当事人提供数据存储、数据存证、证据保全、证据取证、证据验证、司法出证等全方位服务,确保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也更有利于纠纷的解决和举证的维权。


易保全运用区块链、可信时间戳、可靠数字证书等技术,可以帮助当事人可以将电子数据实时进行加密固化,生成唯一的数字指纹全局监督摘要,通过联盟区块链进行司法多节点同步存证,并利用全证据链进行记录,实时将“什么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上链了一个“什么样的文件/作品”的行为全过程进行保全,帮助当事人第一时间固定有效证据。

同时,固化保全的电子数据证据,通过联盟区块链上的各个节点还可以随时在线查询核验,包括“扫码查证”、“在线验证”、“司法核验”等多种方式,用以证明该电子数据自存证保全时起即客观存在且内容完整、未被篡改,确保存证保全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和与原文数据的一致性。

另外,当事人还可在线快速出具相关电子数据证书、存证保管函、公证证书等司法效力文书,使得维权证据更为完整、真实且有效,为后续维权行为提供可靠保障。

目前,易保全的区块链证据已被广泛采信认可,覆盖25个省市的150余家法院,被山西、福建、内蒙、贵州、山东、安徽、陕西、四川等多地高院明确官宣采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