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印发区块链标准体系指南,易保全加速区块链多领域融合发展

2024-02-02 10:13:45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下称《指南》),明确一系列举措,加快区块链重点标准研制,促进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 截图于国务院官网


适度超前布局关键应用标准


区块链技术具有数据透明、不易篡改、可追溯等特性,有望解决网络空间的信任和安全问题,推动互联网从传递信息向传递价值变革,将成为推动元宇宙、Web3.0 等未来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数字基础设施。


目标方面,《指南》提出,到2025年,初步形成支撑区块链发展的标准体系,重点面向基础共性、应用和服务等标准化领域,制定30项以上区块链相关标准,基本满足我国区块链标准化需求。到2027年,全面形成支撑区块链发展的标准体系。制定50项以上区块链相关标准,持续推动区块链基础共性、关键应用示范、安全保障等标准研制。适度超前布局一批支撑未来产业发展需要的关键应用标准,有效指导我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提升技术与应用服务水平。



建设内容方面,《指南》立足我国区块链发展实际,分行业、分领域、分阶段推进标准研制,提出五大重点建设标准,分别是基础标准,用于统一区块链术语、相关概念及模型,为其他各部分标准的制定提供支撑;技术和平台标准,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互操作等方面的标准;应用和服务标准,用于指导区块链在产业、应用和特定场景的服务;开发运营标准,用于规范区块链的开发运维和服务活动,保证区块链应用和服务符合行业治理和监管要求;安全保障标准,用于提升区块链的安全防护能力,规范链上数据的安全使用和管理。


加强标准研制满足产业发展需要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快速发展,区块链的应用范围更加广阔多元,覆盖生产、物流、政务、文娱、教育等多个行业,以及产品溯源、数据流通、供应链管理等众多领域。

《指南》在应用标准方面提出多项建设内容,如在行业应用标准方面提出,规范区块链在特定行业的应用方法,促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主要包括制造、政务、能源、金融、广电、文旅、电信等领域。在开发指南标准中提出,指导组织实施区块链系统的开发工作,为应用路径、基本原则、关注点等提供参考,主要用于降低区块链应用风险,提升区块链应用效果。《指南》还通过应用服务安全标准建设,为区块链应用提供安全指导。


《指南》的印发,将为区块链业务的开展提供具有权威性的参考和指导,是区块链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基石。加快构建和完善标准体系,将助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与融合。


易保全加速区块链多领域融合发展


易保全作为国内权威的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机构和国内区块链技术领军企业,创新“区块链+司法+应用”模式,为政府、企业及个人提供电子数据存证领域的保全链、电子签约领域的君子签、互联网司法领域的仲证宝、版权保护领域的微版权等一整套区块链基础设施应用体系,推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政务、知识产权、物流运输、制造业、供应链等多领域应用与融合。截止目前,易保全平台核心业务数据量达到42亿+,服务用户超过9500万+


在区块链行业标准化方面,一直引领前行并被广泛应用和认可。获得了2018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唯一区块链入选项目)、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典型企业(2019年、2020年)、2020全球区块链大赛创新应用二等奖、2021第五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二等奖、2021中国区块链领军企业、2023年区块链技术开发大赛一等奖60余项行业资质。


未来,易保全将紧随区块链行业标准发展,以创新技术研发、创新产品升级和创新应用场景等方式,为构建一个更加安全、可信的数字世界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