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发布:完善中国特色互联网司法模式

2023-03-10 11:01:46


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发布,《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重点擘画了2023年的发展蓝图。《报告》指出:在过去五年中,互联网司法开创新模式新规则。率先出台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使各类在线司法活动有规可依、规范运行。制定区块链司法应用意见,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完成超过28.9亿条数据上链存证固证


图源丨截图于最高法官网


2018年以来,全国法院结案总量年均增长5.2%;法官人均办案从2017年的187件增至2022年的242件在线诉讼审理周期比传统模式缩短22天;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中国互联网司法从技术领先迈向规则引领。




近几年,互联网司法建设持续深化,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运用不断塑造着数字时代智慧法院发展新优势。


易保全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成熟应用区块链技术并被司法机关认可的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机构,早在2014年就创新了“区块链+司法+应用”模式,推出了区块链数据存证领域的“保全链”、电子签约领域的“君子签”、互联网司法领域的“仲证宝”、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微版权”等多个知名品牌,为政府、企业及个人提供互联网时代可信安全便捷高效的区块链基础应用服务。




易保全“保全链” 提高司法存证诉讼效率


易保全利用区块链结合自有发明专利,联合权威机构组建联盟区块链底层平台“保全链”,让用户更便捷地存储数据提交证据核验证据提高司法存证诉讼效率,帮助用户解决电子证据普遍存在的电子证据分散、取证困难、易被篡改、难以认定等问题。


通过司法权威机构存固证据,同步公证与监督,让普通的电子数据升级为司法认可的电子证据,创造并维护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目前,易保全平台累计存证保全量达34亿+,服务用户达9800万+,为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构建开放、健康、安全的司法数字生态提供有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