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保全区块链存证,助力司法服务智慧化发展

2022-04-11 14:21:12

今年两会,区块链技术依然是热议话题,并再度出现在最高法工作报告中。

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最高法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司法区块链上链存证17.1亿条。可以看出,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司法方面已有相对成熟的落地应用。

易保全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有效防篡改、全程留痕、可追溯”等技术特性,打造司法区块链存证系统,帮助公证处、仲裁委、司法鉴定所实现电子证据全链条存证固化,证据可验、流程可溯、结果可信,提高司法服务效率、降低司法成本,助力司法服务向智慧化发展。

01

公证处:提升公证业务数据存管质效

易保全旗下品牌仲证宝可以为公证处搭建一站式互联网公证系统,利用区块链底层技术,将用户在公证处系统上传的关键数据进行证据固化上链,实时可在线查验,避免产生因数据上传、存管过程中产生的纠纷,提升公证业务数据存管法律质效,并可在线申请办理知识产权、电子合同等存证公证业务,在线出具公证证书、公证保管函,有效降低公证电子数据存证成本,方便电子数据的证据认定,提高公证区块链存证的诉讼效率。

02

仲裁委:提升仲裁办案执行效率

易保全旗下品牌仲裁宝针对互联网仲裁面临的“立案执行难”的问题,为仲裁委搭建智能仲裁系统,集成线上线下仲裁业务办理和案件管理系统功能,融合区块链、全证据链等先进技术,将仲裁业务关键数据,以分布式方式存储联盟区块链的各个节点上,将实时保全的数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保证电子证据的三性要求,如发生纠纷,仲裁委可以在线核验存证证据,快速进行后续的仲裁流程,大大提升案件的处理效率,仲裁中还可以实现智能化、批量化处理,解决仲裁通知等文书电子送达问题,大幅提高案件审理和执行效率。

03

司法鉴定所:在线对数据进行公证鉴定

易保全可以帮助司法鉴定所,纳入联盟区块链“保全链开放平台”,成为成员节点之一,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追溯”等特性,将司法鉴定所的案件信息、案件办理步骤信息、鉴定意见书信息等数据信息上链,为证据保全提供技术保障,增强司法鉴定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可追溯性,同时还可实现数字资产的确权与保全,在线出具司法鉴定保管函,在线对区块链数据进行公证鉴定,提高电子证据的公信力。

目前,易保全的区块链存证证据已被已被山西、福建、内蒙、贵州、山东、安徽、陕西、四川等多地高院明确官宣采信。并被内蒙高院、无锡中院、最高法重大课题调研组纳入“案例典范”,被法律名家讲堂选入“区块链平台典型案例”,连续2年被中商情报网选入“区块链企业投资图谱”“区块链重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