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四大重点任务提及区块链

2022-01-14 14:33:01

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规划》部署了八方面重点任务,围绕重点任务,明确了11项重点工程。其中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有效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方面,重点提及了区块链。


1.

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全面深化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在“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工程”中,提出:加快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要合理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深化应用。

2.

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

增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瞄准传感器、量子信息、网络通信、集成电路、关键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材料等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

“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工程”中,提出:强化优势技术供给。重点布局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

3.

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增强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建立完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统计监测和决策分析体系,提升数字经济治理的精准性、协调性和有效性。

“数字经济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中,提出:构建数字服务监管体系,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监管领域的应用。

4.

有效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推动“数字丝绸之路”深入发展。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服务网络和应用支撑平台,为广泛开展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基础保障。


近年来,区块链迎来了强势发展态势,从2019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将“区块链最为核心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到2020年4月发改委明确将区块链纳入“新基建”范畴,到2021年3月“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区块链作为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再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众多政策的出台,标志着区块链对于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


易保全始创于2013年,是国内首批成熟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电子数据固化存证,并被司法机关认可的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机构,一直致力于区块链的底层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首创“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模式,推出了电子数据存证领域的“保全链”、电子签约领域的“君子签”、互联网司法领域的“仲证宝”、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微版权”等多个知名品牌。为人力资源、金融、保险、旅游、教育、供应链、电子政务等重点行业领域提供了专业优质、成熟可靠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助力9000万+用户实现了降本增效,数字化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