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电子证据立法需要加强

2016-07-26 13:48:26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举办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移动互联网发展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指出,2015年我国网络安全综合性立法步伐加快,对移动端信息内容治理走向常态化,主管部门加强了对移动互联网新业态的监管与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报告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电子证据问题层出不穷。如微信上借钱,聊天记录能不能直接当作证据?聊天记录反映的行为是不是用户的行为?等等。更重要的是,当前移动互联网上非法软件、流氓软件数量巨大,电子数据被篡改甚至伪造的风险极高,一旦对数据电文产生质疑势必要启动司法鉴定程序,涉及疑难案件时请谁鉴定、如何鉴定,是否能做出科学准确的鉴定,仍有待实践的验证。

报告提到,频发的网络侵权问题也使得一部处在“休眠”状态的法律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2005年施行的《电子签名法》。这部法律的发布实施距今已逾十年,但一直未能在司法实践中发挥作用。电子签名认证的相关规定,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审判实践均具有重要指引价值。未来,移动互联网的立法需要进一步体系化,需建立科学合理的数据保护制度,进一步强化电子证据立法,完善电子证据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