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将重塑互联网行业规则

2016-07-13 14:41:18

       自2007年网络借贷平台模式引入中国以来,经历了初始的发展、野蛮生长、风险爆发三个阶段以及目前正在经历的以规范监管为主的政策调整时期,网络借贷行业上演了一场接一场的盛宴,也遭遇过一波接一波的血洗,如今投资人回归理性,监管逐步明晰,行业规则已改,行业变革已成必然。

尽管网络借贷一直在寻求探索和转型,一直在力求合规、信息透明,但实际操作仍是一条充满荆棘的路。“区块链技术将重塑网络借贷行业基本规则,互联网金融将迈入新纪元。”在业内看来,区块链技术将直接解决信用缺失带来的信息透明问题,网络借贷或将引来崭新的春天。

何为区块链?

用一句话来概括,区块链就是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要理解区块链,首先你头脑中得模拟出一个个大环境,这些环境都由一个个结点组成,每个结点都有一份共同的“数据”,当其中一个结点的数据改变时,其他结点的数据也会跟着改变,而最重要的是,这些数据具有不可伪造性。

区块链最大特点有两个:以极低的成本解决信用问题(数字背书)与便捷交易。目前,区块链已成功应用的场景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比特币,一个是智能合约。

实际上区块链可以应用的行业多种多样,只要涉及到信用、证明、版权、交易等领域,都能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其中。

易保全:国内首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数据保全领域助力网络借贷行业

易保全电子数据保全中心自成立之初便一直研究区块链技术,拥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取得了该领域的大量的研究成果并成熟的将其运用至电子数据保全领域,解决互联网平台电子合同、电子签名、证据托管、在线出具司法鉴定证书和公证书、公众监督等一系列问题。

甚至能将网络借贷中借款企业或者个人申请、材料的提交、审核、标的发布、投资、资金的流向、贷后的还款等整个借贷过程信息,都记录在区块链上,数据无法篡改,监管部门查询时,能够一目了然,以此助力互联网金融平台合规、打造平台差异化竞争,吸引优质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