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开展网络赋强公证试点工作,易保全为公证处和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互联网公证系统搭建服务

2021-02-26 09:32:06


近日,司法部发布《关于开展网上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在北京、天津、上海等20个省市开展首批试点工作,规范公证机构开展网络赋强公证办理业务。



司法部开展网络赋强公证试点工作,明确公证处和金融机构试点要求


此次,司法部明确在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等20个省市开展首批试点。

 

司法部在《通知》中指出:公证机构申请开展试点工作,应当具备较强服务能力和良好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具备相应的人员、场所技术条件。应当综合采用电子签名、身份证识别等手段核实当事人身份。



同时,司法部也指出:申请网上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的金融机构,应当属于经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或者商务主管部门、地方人民政府金融整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从事资金融通业务的机构或其分支机构



易保全旗下品牌仲证宝,为公证处和金融机构提供系统搭建服务


易保全的出现,正好可以帮助公证处解决申请开展网络赋强公证的“技术”难题。通过“互联网+区块链+电子签章”技术,易保全推出了仲证宝品牌,为公证处搭建一套独立的属于公证处自己的系统,帮助公证处打破了互联网时代用户无法在线办理赋强公证业务、公证员无法在线完成公证审核的僵局,使得赋强公证服务不再局限于线下办理,让公证更高效地提供便民服务。

 

目前,易保全已成功为多家公证处搭建网络赋强公证系统,其系统的专业性和可靠性备受司法认可。2020年7月,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法院与城南城北两公证处联合签订了《赋强公证执行框架协议》,协议里提到的网络赋强公证系统,正是由易保全提供技术支持并成功完成搭建


易保全提供技术支持的公证处与法院签署协议


对于有需求的金融机构,易保全还可把金融机构系统与公证处系统进行API对接,部署网络赋强公证业务服务,使案件可以不经审判直接进入执行程序。实现区块链事前存证、事后批量发起公证,提供智能、高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为金融机构提供预防和解决纠纷的风控利器。

 

易保全互联网赋强公证架构图


值得一提的是,由易保全搭建的网络赋强公证系统,不仅会对每份数据都进行区块链加密存证,杜绝合同内容被篡改;还在公证处官网在线可视化查询区块链存证的相关数据信息。当出现债权逾期时,用户可在线申请电子公证执行证书,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趁“老赖”还没来得及转移财产前及时把他“逮住”,提高债权纠纷案件解决效率。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公证处和金融机构开始加入网络赋强公证业务中来,通过积极与第三方区块链平台合作开发拓展自身业务系统进行快速转型升级,以此抢占市场先机。

 

易保全作为三获国家区块链备案的高新企业技术,已被最高法重大课题调研组、内蒙高院、无锡中院纳入”案例典范“。目前,易保全已为多家公证处提供网络赋强公证系统、数据存证公证系统、自助公证系统搭建服务,提供公证智能终端和相应的定制化服务,助力公证业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有效提高公证业务在线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