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被列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易保全区块链应用为产业经济赋能

2021-02-07 15:41:00


日前,科技部发布《关于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等18个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项目申报”),征求意见截止至2月21日。


本次项目申报指南为“十四五”首批启动重点专项2021年第一批部署的任务,其中,18个重点专项包括:氢能技术、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新能源汽车、区块链、工业软件、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等。


其中,区块链重点专项拟围绕3个技术方向先期启动7个指南任务:1. 区块链基础理论、2. 区块链系统构建共性关键技术、3. 区块链安全监管与治理技术。旨在开展在重点领域的应用示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块链技术与产业生态。


一、国家重点研发“区块链”重点专项,意义重大


据了解,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的载体,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以目标为导向,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



此次项目申报,将“区块链”重点专项列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既是贯彻落实国家部委政策文件指示,同时也是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布局的需要,对后续区块链在我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国家重点布局区块链,区块链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9年10月,中央将“区块链”技术作为核心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2020年4月,发改委首次将“区块链”纳入新基建范围,在新基建40万亿的投资下,区块链将深入到各行各业中。



同时,国家部委和各省市也制定并发布了支持“区块链”发展的相关政策,全方位吸引区块链专业人才,推动区块链技术研究,加快区块链产业布局,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三、易保全区块链应用,助推产业经济快速发展

易保全从2014年起,就已开始深耕区块链的底层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基于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推出了区块链电子签约领域的君子签、区块链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微版权、区块链互联网司法领域的仲证宝等多个品牌。

1、君子签:区块链+司法+电子签约

在区块链电子签约领域,君子签通过专业的底层数据存证能力、全证据链技术、签约后司法服务,帮助用户将传统的线下纸质合同转移到线上进行签署,主要为金融、教培、物流、房地产等个人、企业和政府机关,提供实名认证、电子合同、签章管理等服务。


2、微版权: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

在区块链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微版权为原创作品提供作品确权、侵权监测、侵权分析、网络取证等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帮助图片平台、摄影师、设计师、律师、作家、报社等用户解决原创作品保护问题,并可在线出数字版权证书公证书

3、仲证宝:区块链+互联网司法服

在区块链互联网司法领域,仲证宝主要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在线仲裁立案申请、代理执行、证据直通仲裁委微信公众号在线迁移公证等服务。同时,还可为公证处提供互联网公证系统搭建、公证智能终端和相应的定制化服务,助力公证机构业务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已成功为多地公证处提供互联网公证系统搭建服务。

目前,易保全已获得2018工信部(唯一区块链)试点示范项目、2019网信办首批区块链备案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在2020全球区块链创新创业大赛中,从16个国家的315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区块链创新应用


未来,易保全将继续深耕区块链底层研发,推进区块链核心技术突破,优化区块链在各行业的应用,帮助更多企业通过“区块链+”快速完成转型升级,为数字经济释放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