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资讯20210205|易保全入选区块链企业百强榜,区块链存证助力更多企业快速转型升级

2021-02-05 14:35:40


区块链+政务



一、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

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在强化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结合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及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区域市场发展需求,针对跨境电商、跨境寄递物流、跨境支付和供应链管理等典型场景,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和国际化数据信息专用通道。


二、重庆首个地方区块链标准发布 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日前,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和渝中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由金窝窝牵头起草、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16家单位共同起草的《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价值行为认定规范》和《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价值行为数据存证规范》两项地方标准正式获准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于加速区块链产业发展与应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湖南发布6项区块链安全技术测评地方标准

据悉,湖南省在全国发布的首批区块链安全技术测评地方标准正式实施,助推全省区块链产业发展。这批地方标准共有6项,包括《区块链共识安全技术测评标准》《区块链合约安全技术测评标准》《区块链加密安全技术测评标准》《区块链数据安全技术测评标准》《区块链网络安全技术测评标准》《区块链应用安全技术测评标准》。6项标准适用于测评机构对区块链加密安全、区块链网络安全、区块链共识安全、区块链合约安全、区块链数据安全以及区块链应用安全进行测评,也可供区块链技术开发者参考使用。这些标准有助于增强区块链自身抵御破解的能力,为区块链技术的匿名性、不可伪造性保驾护航,避免可能导致的交易欺诈等,强化区块链技术底层安全体系。


四、湖北省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报告:推动区块链等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

1月24日,在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省长王晓东作湖北省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报告。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跃升工程,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快“两区一基地”建设,建设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区。支持武汉、襄阳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支持宜昌建设区域数据中心集群和智能计算中心。


五、广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瞄准区块链等前沿领域加强研发攻关

1月24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广州开幕。省长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精准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粤港粤澳科技创新联合资助计划,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生命健康、种子科学等前沿领域加强研发攻关,加快培育未来产业。巩固数字产业发展优势,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产业发展壮大。


六、教育部:积极探索基于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智能学习效果记录、转移、交换、认证等有效方式

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241号(教育类109号)提案答复的函》,其中提到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与学互动的新型教育方式已经成为教育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将加强大容量智能教学资源建设,加快建设在线智能教室、智能实验室、虚拟工厂(医院)等智能学习空间,积极探索基于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智能学习效果记录、转移、交换、认证等有效方式,形成泛在化、智能化学习体系,推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学全过程,打造教育发展国际竞争新增长极。


七、福建“十四五”规划:聚焦5G、区块链、物联网等领域,集聚优势创新资源开展联合攻关

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文件指出,聚焦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高性能计算、物联网、网络安全、量子信息等领域,集聚优势创新资源开展联合攻关。


区块链+行业



一、中国区块链企业发展普查报告(2020)》:中国三大区块链企业聚集区正在形成,四成以上企业注册在广东

近日,01区块链、零壹智库联合数字资产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区块链企业发展普查报告(2020)》。报告显示,从区域分布情况看,我国区块链相关企业已形成三大聚集区,分别是:以陕川渝为代表的西部聚集区、以鲁苏浙为代表的东部聚集区和以粤琼闽为代表的南部聚集区。截至2020年11月,选择在三大聚集区注册的区块链相关企业分别占全国的9.18%、19.65%、50.56%,三大聚集区的区块链相关企业数合计占比接近全国总数的80%。

从地区分布看,广东省依旧是全国区块链相关企业注册的主阵地。据01区块链、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1月,注册在广东省的区块链相关企业高达28523家,占全国总数的44.52%。这一占比虽仍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但与2019年近六成的占比相较还是出现明显下滑。这种下滑主要是由于部分其他省市2020年区块链相关企业的增速更为可观。



二、证监会:大力促进区块链等创新科技在行业的推广应用

1月28日,2021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作题为《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推动资本市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加快推进科技和业务的深度融合。聚焦“数据让监管更加智慧”的愿景,全面提升监管科技和行业金融科技发展水平。突出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和结果导向,夯实数据治理基础,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科技对监管的有效支撑。加强证券期货行业科技发展的统筹规划,大力促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在行业的推广应用,提升行业科技安全管理水平。


三、区块链在数字版权领域的应用发展报告(2020)

区块链技术在数字版权领域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对数字内容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数字内容的确权、用权、维权、交易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实现数字版权登记、智能交易、侵权监测等功能,打造全链路的数字版权保护生态体系,促进数字版权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随着区块链技术在数字版权领域的关键作用被不断发掘,政府部门也积极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数字版权保护工作中来,同时,更多的企业,包括互联网巨头、区块链技术企业和内容生产流通平台都在布局区块链+数字版权保护,区块链已然成为数字版权管理最有潜力和最被看好的方向之一。


四、区块链电子合同行业落地加速,市场规模迎来高速增长

亿欧智库《2020年全球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发展报告》报告测算结果显示,2019年全球第三方电子合同市场规模为14.63亿美元,预计未来三年仍将保持39%的年均复合增长量持续提升,2022年有望接近40亿美元。市场规模迎来高速增长,加速向不同行业领域渗透。目前,电子合同行业落地成效显著,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在公共事业、零售、物流等行业领域渗透率不断上升,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推进,逐渐推广到教育、医疗、房地产等行业。从企业角度来看,除了业务部门之外,政策还推动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向人力资源、产品、法务、风控等部门全面渗透,政务信息化也加速了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在政府部门的应用。


五、商务部发文,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区块链应用,拓展电子合同应用范围

1月29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数字商务建设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通知》,鼓励企业积极开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在商务领域应用创新,拓展电子发票、电子合同、电子档案应用范围,提升无接触服务、云展会等新兴商业模式和场景应用水平,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君子签可以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实名认证、在线签署、签章管理、区块链存证、全证据链保全、司法服务等便捷高效、安全可靠的一站式区块链电子签约服务及定制化解决方案。


六、北京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改革发布,区块链、电子印章加速政务数字化

近日,北京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改革正式发布,为着力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出:全面推动以区块链为主的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在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易保全旗下君子签,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结合全证据链原创技术,创新“区块链+司法+电子签约”,为政务部门提供网上身份鉴定、电子签章、区块链存证、全证据链保全、法律支持等一站式专业可靠的服务。


七、浙江高院:引导当事人广泛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获取、固定、提存证据

近日,浙江高院召开“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加大对区块链、核心算法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引导当事人广泛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获取、固定、提存证据。易保全旗下品牌微版权,首创“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保护”模式,提供作品确权、侵权监测、网络取证、验证举证等一站式服务。


八、易保全入选2020中国区块链企业百强榜,区块链应用助力企业快速转型升级

近日,链塔智库发布2020中国区块链企业百强榜,易保全凭借专业的区块链技术和成熟的配套服务,从众多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与阿里、腾讯、百度等企业一起,成功入选2020中国区块链企业百强榜。同时,在2020年由中移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和链塔智库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区块链战“疫”活动》中,易保全推出的“疫情防控免接触登记及区块链大数据统计系统”,成功入选《2020中国区块链战“疫”活动》优秀方案,区块链实力备受认可。